国家战略下的“棋局”,青岛出现了“新势力”

2020-09-23 17:17: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静雅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潮头”,青岛是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一个在南海之畔,一个在黄海之滨,两个城市有相似的基因,将来要走的路也有相通的路径,两城因为“学深圳,赶深圳”联姻,成了“深交CP”,青岛在“学深圳,赶深圳”的路上奋力奔跑,目标成为第二个深圳。

深圳夜景

去年王清宪书记提出“学深圳,赶深圳”之后,组织政府人员多次赴深圳学习,青岛政府部门逐一跟深圳的部门对接,政府层面深度接触,转变观念,学习创新。

同时又提出了“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可见政府对于改变青岛获得更高层次发展的用心,信心和恒心。

或许有人会怀疑青岛对标错了城市,深圳太前沿了。

古人云:学上者得中,学中者得下。

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赶是一个过程,在赶的过程中学到了东西,用之于发展。

青岛三湾三城战略格局

“赶深圳“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完善和重塑城市格局,青岛与深圳一样拥湾发展,环胶州湾是青岛湾区经济发展的中心区域,也是青岛发展的核心和中心。按照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锁定在环湾的东西北三个城区,新的‘棋局"是三足鼎立,东岸主城已成熟,西岸西海岸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中,而最后一个支点北岸胶州也进入提速阶段,胶州道路正在改名避免与市区道路“撞衫”,撤市划区的号角已经吹响。

要想实现北岸与东西岸协同发展,实现湾区一体化,青岛城市中心北移趋势不可逆,下一个发展重地和政策倾斜之地必然是胶州。胶州的发展逻辑是,规划和政策成为区域成长的催化剂,做大城市容量。

青岛轨道交通远景图

地理区位决定了胶州的战略地位,交通基建是它未来进一步变强的资本之一:高等级的4F机场对外开放;34个高铁车次途径胶州北站开启“高速时代”;即将开通的地铁8号线,三期规划提前的地铁8号支线和论证中的地铁12号线以及机场快速路,跨海大桥连接消弭了胶州与城区间往来的阻隔。交通作为资源传送带,向内人口、产业集聚,向外辐射青岛、山东,打破发展壁垒,形成全新的合力,实现胶州同多地“同频共振”效应。

2018年上合峰会之后在胶州建立的上合示范区,与国家“一带一路”相谋和,打造成国际合作的平台,示范区的先导区大量重点项目开工,产业集聚效应初现。国家级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四大“国字号”平台加持,胶州大量的人口,产业和资源逐渐落地。

胶州撤市划区是“大青岛”发展中的结构性机会,胶州迎来新一轮价值蜕变,市场认知也当更新。

作为区域规划利好的胶州,优势的叠加爆发出强大的动能,成长为价值高地,是产业集聚,空间共享,门户形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核心,名副其实青岛发展的副中心。

撤市划区后的胶州将深入融入青岛发展战略,作为旅游城市的青岛,旅游业一直是强劲支撑,环胶州湾的东岸的主城区和西岸的西海岸已是名片,而胶州在整个文旅市场中是缺失的。胶州文化有千年古镇,自然有海岸线,皆是天然的文旅基因,文化旅游也一定会是胶州发展链中重要的一环。

作为山东半岛综合交通枢纽和全省对外开放门户,山东等级最高的胶东新机场今年将实现转场,胶州成为来青人口的第一站,加上胶州北站和地铁8号线的联动,为旅游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基本人口要素,成为胶东半岛一体化的核心辐射点,也是青岛乃至山东的新会客厅,胶州的文旅发展对于整个山东文旅市场都有重大意义。

青岛恒大文化旅游城效果图

压倒性的政策红利下,恒大旅游集团将进军齐鲁首个文旅项目——青岛恒大文化旅游城落子胶州,直接弥补了胶州文旅产业的空白:项目首先借助城市能级高的青岛吸附人流,其次背靠新机场就近吸纳游客,然后凭借自带光环的大IP——恒大水世界“吸粉”,将塑造胶州文旅发展的新轨迹,打造胶州消费新引擎。

其核心IP恒大水世界,作为恒大旅游集团重磅推出的新一代拳头产品,采用世界最成熟、最受欢迎、科技含量最高的顶级游乐设施设备及技术,将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受欢迎的世界顶级恒温水乐园。

作为“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恒温水乐园,室内全天候的设计确保不受天气、季节影响,建成后将实现一年365天开放游玩,乐园做到全年营收,还弥补了北方旅游资源季节性的短板,扩大旅游市场的份额,促成恒大水世界在乐园同质化中做出差异化领跑,优化资源配置,引导消费升级。运营后通过旅游反哺周边酒店、商业等业态,释放旅游和文化产业的红利,真正让游客和地方产业受益。这种革命性创新,推动青岛及山东旅游文化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恒大水世界效果图

作为山东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恒大水世界的体量和内容形式让人为之一振,原创面积约92230㎡,欢乐亲子馆、梦幻儿童馆、魔力趣味馆、飞跃竞技馆、激流挑战馆、超级极限馆六大场馆,涵盖80余个水上游乐项目,包括全球最大造浪池、室内亲子城、漂流河、水上过山车等17个明星项目,打造全季节的水上乐园王国,提供“乘风破浪”全新体验。

恒大水世界项目的繁多和刺激,按照规划建成后玩一圈下来至少需要好几天,到时会衍生游玩外的需求,刺激周边娱乐、餐饮、住宿等旅游收入,形成乐园经济。例如上海迪士尼,运营后成为网红打卡胜地,辐射周边的住宅、酒店,民宿和商业等发展,拉动经济繁荣,区域价值增长,同时房价从开建前的18000元/㎡短短几年飙升到如今的80000元/㎡。

西海岸灵山湾的发展也是从东方影都开始,灵山湾成了西海岸新的中心,而东方影都区域成了中心中的核心,周边项目价格是灵山湾的天际线。乐园经济赋予了板块气质高度,成为板块发展的骨架,推动区域完成价值轮动,楼市自然水涨船高。区域的集约发展,政府一般是从开发商开发,建设开始,实现价值释放,上海迪士尼和东方影都周边区域发展的今天就是恒大文化旅游城所在板块的明天。

青岛恒大文化旅游城实景图

恒大一向主张“配套先行”,青岛文化旅游城除了恒大水世界外,项目还规划建设约139400㎡欧堡星级酒店,约33500㎡国际风情街,并且囊括全功能会所、山东师范大学直属实验小学等教育配套。9月26日,缤纷商业街将隆重举行开放仪式;10月1日,社区实景中心园林也正式开放,足见龙头企业的诚意和实力。

胶州的“热度”随着青岛恒大文化旅游城的到来持续升温。项目的顶级配套让人心动不已,而层出不穷精彩的活动更是让人热血沸腾,继豪华直升机看房和唯美烟花秀之后,胶州史上最大的啤酒节来了,从9月26日到10月6日为期11天的狂欢,将成为胶州第一个娱乐热力场。

青岛恒大文化旅游城首届青岛啤酒狂欢节无论从内容形式和规模上来看可以说是青岛国际啤酒节的胶州接力场。美食+啤酒畅饮+热场表演必不可少,现场提供巴西烤串、韩国炸鸡、英国黄金薯条、美国上校鸡块、日本铁板鱿鱼、奥尔良烤翅、麻辣龙虾、纽伦堡烤肠等世界各地美食,同时提供青岛啤酒供畅饮。整个啤酒节活动还包含中秋国庆喜乐会、酒神争霸赛、梦幻极光秀、互动抽奖、DJ、乐队、 舞蹈等表演。

啤酒节最吸睛和压轴节目——酒神争霸赛,最后冠军将会获得万元现金大奖,其他晋级优胜者亦会有丰盛奖品。想挑战下的朋友可以线下去恒大文旅城售楼处报名或者关注并进入“青岛恒大文化旅游城”微信公众号线上报名。

十月一当天恰逢传统中秋节,在啤酒节场地举办的国庆中秋喜乐会,夜幕降临之后除了全城梦幻极光秀表演、精美绝伦盛世花开大型舞蹈表演、墨舞表演、红歌集体大合唱演绎外,还有猜灯谜、闹中秋、大型灯笼墙等,消失已久的传统节日氛围被恒大再造,疫情尚未完全自由不能远行的假期,呼朋结伴去恒大文化旅游城体验吧!品美食饮啤酒看表演还可以抽个奖。

啤酒节酒神争霸赛亦可扫码参与报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