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下半年青岛楼市走向分析

2020-06-11 11: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西海岸将放开限购,甚至个别公众号还在标题中加了“官宣”“实锤”等字眼。许多地产中介也借此大肆宣传,为自己进行业务造势。

  按以往经验来看,放开限购意味着购买门槛放低,购买人群扩大,进而促进楼市成交量,甚至拉升房价。如果“西海岸放开限购”传言属实,无疑将对西海岸,乃至整个青岛楼市带来巨大影响。

  此外,城阳“共有产权”政策的出台,对楼市提振作用明显,这让许多人对同为新房成交大户的西海岸产生了政策上的遐想。

  但事实上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本没有“放开限购”一事,并且针对近日出现的此类谣言,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

  至此,关于西海岸开放限购的言论可以偃旗息鼓了。在“不造谣不传谣”已经是互联网共识的当下,仍有人冒着法律风险散播谣言,也侧面反映出楼市目前的严峻形势。

  据锐理数据统计,青岛一季度岛城新房成交17063套,同比下滑30.14%;成交总面积超202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7.75%,新房成交均价14503元/平方米。其中,黄岛区新房成交2073套,同比下滑32.12%,胶南市新房成交3727套,同比下滑22.45%。

  在西海岸这样的楼市背景下,出现此类“刺激性”谣言不足为奇。但在国家“房住不炒”的宏观政策下,不管是西海岸还是整个青岛,都没有实施“放开限购”政策 的可能。

  青岛2019年土地供应的高增长为房地产投资额增长创造了环境。尤其是西海岸、城阳、即墨等近郊区域土地的大量入市,迅速拉高了青岛土地供应总量。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住宅、商办地块共计入市1610.353万㎡,规划建筑面积3237.72万㎡,成交金额约为970.23亿元,同比增长约43.37%。其中黄岛区153宗居首,入市土地规划建面达1007.64万㎡,其次为即墨97宗,规划建面648.47万㎡;近郊黄岛、即墨胶州、城阳已是青岛土地供应主流。

  长远来看随着北部城区和西部城区的产业补强,地铁线路建设不断完善,购房刚需人群势必进一步向西海岸、城阳等地聚集。地铁一号线的开通会让“南工北宿”更加便利,但在房地产调控“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短时间难以出现变动,在需求端,政府出台强刺激性政策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充足的土地供应决定了楼市很难出现销售热潮,2020年青岛房地产商品销售面积可能继续下滑,或者进入长时间的平稳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