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安十二时辰》窥探盛唐建筑美学

2019-08-16 21:2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暑假霸屏热剧《长安十二时辰》终于收官了。剧中大唐盛景让人惊艳之余,唐代建筑更是让人们体验到这座繁华都城的魅力所在。

  长安曾经是全世界最大、最富有的城市。千年前的长安,不仅是大唐的中心,更是世界的心脏,就像《长安十二时辰》中所说的,“在没有比长安城更伟大的城市了”。在剧中,长安城中雕栏玉砌的亭台楼阁、气势磅礴的宫殿城池、名利多彩的门窗样式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每个建筑细节都让人着迷。

示意图

  剧中开始便围绕长安城舆图展开,图中画着整座长安城的建筑排布,这其中便可以看出长安城的建筑规制。唐朝的宫城位于北部中央,代表天上星宿中北极的位置,由北而南通过皇城和朱雀大街直达正南门。

示意图

  朱雀门大街又称天街,纵穿整个长安城,两旁建筑对称排列、布局严谨。

示意图

示意图

  剧中圣人赏灯的地方叫花萼相辉楼,位于兴庆宫内龙池西南方,是长安城内大型娱乐活动的文化艺术中心,是玄宗与万民同乐、交流同欢之处。

示意图

  剧中的花萼相辉楼楼台高耸、视野敞阔。放眼望去,近可观大灯楼盛况,远可闻朱雀大街熙攘繁华,难怪圣人以此楼为傲,还选在这里观灯。

  如今神剧落幕,美景却不曾停息。剧中这般灿烂的上元灯节,已成为今天的日常景色。而花萼相辉楼这样绝佳的赏景地点,亦在汇豪观邸中得以再现。就在汇豪观邸全新推出的宽幕大平层中,现代都市的十二时辰之美尽收眼底。

实景图

  《长安十二时辰》的故事从巳正开始,巳正也就是现在的早晨九点整,城市开始忙碌起来,街道上车水马龙、行人如织。14.6米的超大面宽却不曾漏进一丝喧嚣,反倒是园中绿植带来清新的草木芳香,秩序园林间,偶尔有园丁修剪花枝,一派悠然生活气息。

示意图

  戌时,晚上七点。大唐的花车游行刚刚落幕,现代都会里,窗外夜色渐合,外出的人们回到家中。对于汇豪观邸的业主而言,回家更是一种尊崇的享受,8重灯光系统在道路两侧依次排开。从迈入园区的大门,到步入家中的家门,不间断的温暖灯光,是汇豪观邸为业主献上的贴心仪仗。

实景图

  亥时,晚上十点。大唐玄宗正登上花萼相辉楼,遍赏长安美景。城市中车水马龙、灯火辉煌,城市中心的灯光尚未熄灭,城市的激情从这个时刻开始显现出别样的色彩。掖上孩子的被角,与执首相伴的爱人一起,站在窗前享受夜色阑珊。三重敞阔阳台带来360°极致视野,远处城市迷醉的灯光,近处园区温暖的仪仗,北面滨河公园寂静幽深。择一处钟爱的景致,两杯红酒,敬这一刻惬意的生活。

示意图

  一席宽幕大平层,再现大唐盛世的建筑智慧,收纳当代都市的十二时辰,亦珍藏生活中值得纪念的每时每刻。青特金地·汇豪观邸,建面约150—170㎡城央孤本宽幕大平层,敬献城阳大人物的奢适空间,让生活尽显尊崇惬意。

  项目热线:0532-8771 5555

  项目地址:城阳区春阳路与国城路交汇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