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政策法规

详解青岛市公积金贷款新政 三种情形仍属首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0-07-31 16:1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公积金“二次贷款”说清楚了 昨日山东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种情形仍属于首次贷款

    7月21日,山东青岛市正式实施公积金贷款新政,如今已过去一周时间,市民仍对其中的“二次申请界定”等问题较为模糊。为此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关心的一些细则进行详细解释,三种情形不属于“二次贷款”,可享受首次申请贷款的首付比例等。一周来,我市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数量略有减少,幅度不太大。

    贷款

    最高额度仍为40万

    “公积金贷款新政颁布得太突然了,政策一出就实施,没有一点缓冲的时间。”刚刚在四方区某新盘订了一套新房的市民于先生抱怨道,由于首付比例的调高,好不容易凑齐的首付款又不够了,他只好再次找亲朋好友借。

    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纪检组组长牛素梅介绍说,国务院[2010]10号文(即“国十条”)下发后,我市就开始调研、酝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之事,也曾有报道我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将予调整,虽然报道中没有涉及具体的调整内容,但国家的调控政策还是明确的。此外,与全国其他同类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相比,我市此次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一是没有调低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最高额度仍为40万元;二是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家庭为单位,没有单方申请(主要是未婚职工)的额度限制;三是我市没有针对缴存职工公积金账户余额的倍数限制。

    两种情况为二次贷款

    针对二次贷款的界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进行了解读。以下两种情形认定为二次贷款,其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1、在贷款结清后,若以配偶名义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认定为二次贷款。由于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以夫妻关系构成的家庭为单位,申贷时可贷额度无论是以单方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计算,还是以夫妻双方的缴存基数合并计算,只能以一方的名义申请贷款,但配偶信息关联备案。2、借款人婚前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婚后即使其配偶未曾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结清贷款后,其配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认定为二次贷款。

    如果是以下三种情形,则不认定为二次贷款,仍可享受首次申请的优惠:1、借款人在贷款期间离异,所购住房归属配偶并办理了借款主体变更手续,原借款人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认定为二次贷款。2、职工曾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后因离婚所购住房归属配偶,再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如能提供有效的证明材料,可不认定为二次贷款。3、贷款期间,抵押住房因城市改造被拆迁,借款人结清贷款,再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回迁安置住房,不认定为二次贷款。

王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