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楼市资讯

上月15家楼盘遭退房最惨楼盘撤了23单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   2011-12-15 13: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525×600

    开发区御海景园楼盘11月份签约2套,撤销合同17单,12月份没有成交量,却有6套退房;海上嘉年华11月份遭遇了1笔撤销合同的情况,成交量仅为2套;鲁商·蓝岸国际11月份仅成交8套新房,却有1套退房;李沧区米罗湾楼盘11月份仅仅成交5套,有1单撤销合同……12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年底受贷款收紧的影响,加上限购政策,一些购房者虽然交了首付,但不得不退房。

    

现状

    

15家楼盘遭退房,最惨的撤23单

    

    开发区唐岛海岸楼盘在售房源692套,兴华·星河嘉园在售房源652套,海尔·山海湾四期在售房源568套;鲁商·蓝岸国际6号楼在售房源539套……

    

    开发区是七区中新房供应量最大的区域,目前有新房15957套,是市南区、四方区和市北区的总和。而成交量方面就逊色多了,不足6000套的年成交量,远低于城阳区、李沧区和即墨市。具体楼盘看,成交量低于100套的楼盘多达13家。

    

    12月14日,记者查询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发现,开发区御海景园楼盘,11月份签约2套,撤销合同17单;12月份没有成交量,却有 6套退房。据了解,御海景园总体规划两栋6层加阁楼、三栋4层加阁楼多层住宅建筑,以及两栋18层高层住宅建筑,仅容纳270户。

    

    除了御海景园,开发区还有其他楼盘有类似遭遇。海上嘉年华11月份遭遇了一笔撤销合同的情况,成交量仅为2套;鲁商·蓝岸国际11月份仅成交8套新房,却有1套退房。邦达·海景苑楼盘在11月份撤销合同2单;昆仑山庄撤销合同5单;卓亭广场下半年撤单9次;富源公馆撤销合同1单;鑫汇国际撤销合同2单;来仪凤华天城楼盘撤销合同2单。

    

    另外,市区方面,也有楼盘出现了退房情况。李沧区米罗湾楼盘11月份仅仅成交5套,有1单撤销合同。东篱桃源有1单撤销合同,不过11月份成交了19套。青山绿水也出现了撤单现象,11月份撤单1次。苏宁繁华里·嘉悦11月份撤单2次。全市看,一共有15家楼盘遭遇了退房的情况。

    

    据介绍,客户认购后如果在约定的时间内不能及时交上资金,导致不能及时签订购房合同,原来的认购协议会在15日内自动撤销,开发商需要为客户及时地重新提交认购协议。

    

    开发区新房市场的遭遇与保障房热销形成对比。今年开发区推出了史上第一批经适房,遭到了哄抢,开发区申请者远远多于房源,不得不通过摇号方式进行选房。另外,今年开发区多个公租房项目也开建,预计明年可以公开租售。

    

原因

    

贷款难办被限购,购房者没资格

    

    年底多家楼盘上演撤销合同的情况。12月14日,记者调查发现,主要原因还是贷款收紧带来的。“开发区的楼盘存在侥幸心理。购房者可能没法办理贷款了,银行根据贷款记录、纳税证明等资料,核实后,购房者没资格了。这种情况下,即使是交了定金,有了认购协议,网签了,也没有办法。余款没法交上,只能撤销合同。购房者交了定金后,开发商催着办理贷款,网签。弄完后,购房者后悔了,不想买房子了,这种情况得交一定的违约金。”业内人士林宪周介绍说。

    

    “去年就有贷款难的现象。当时二手房市场出现了很多违约案例。比方说,购房者交了首付以后,贷款迟迟办不下来,房主就着急了,闹事。当时曾有购房者到银行营业厅拉横幅,也解决不了问题。”

    

    今年,在限购区域,一些楼盘为了成交,对外来投资客也敞开了大门。即使没有纳税证明、没有在青岛工作的记录,开发商却承诺帮忙办理各项证明,让购房者具备买房资格。

    

    “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会拿到购房证明,但银行那一关不好过。银行要求很严格,如果被查出来的话,根据规定,贷款肯定办不下来,还有信用记录。就算放款了,如果证据确凿,钱也会被收回来,情节严重就涉嫌违法犯罪了。”林宪周分析说。

    

尴尬

    

降价退房难成功,老业主悲催

    

    除了限购的影响,今年下半年,青岛楼市还出现了因为房价下跌老业主要求退房的情况。早在10月份的时候,城阳区白沙河区域一家楼盘曾因为降价20%,导致老业主聚集闹事,上百名要求退房。接着春和景明也出现了降价引起的退房潮。

    

    前不久,李沧区中南世纪城退房潮最为激烈,一度引来警察维持秩序。而开发商坚称房价没有下跌。记者发现,虽然多家楼盘都是降价,而老业主也进行抗议,但收效甚微。目前,还没有出现一家楼盘降价后给老业主退房。

    

    “契约精神摆在那里,合同都签了,贷款也办完了,买房过程已经完成。购房者要求退房,只能是对降价的不满,法律上获得不了支持。”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告诉记者,“二手房房东去年也是乱要价,临时变卦。现在相反了,购房者临时变卦更多了。”

    

    老业主要求退房很悲催,即将入市的购房者也得谨慎点。“全面降价现在根本没有出现,明年会不会出现?取决于政策。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会不会出现更大幅度的降价,取决于整个经济的大环境。所以你要是想买房子的话,不是光看哪个楼盘,该跑的也要跑去看,整个经济大环境还是要了解的,你不了解的话,肯定会很盲目 ,这可是涉及到你半辈子的收入。”业内专家张百忍建议说。

    

分析

    

降价潮波及市北,有抄底机会

    

    “相对于李沧,现在春和景明起价降到6300元,马上就有人跟着抄底。成本差不多也得有6000块钱,现在卖7000多块钱,也得让开发商有钱赚,本身户型就小,60多万元一套,价格就会相对稳定些。而且他的300套房子卖光了 ,2亿元回来了,就可以应对过去,价格估计会相对稳定。现在情况是什么?对开发商来说,起码要应付完年底这一关,它才会考虑明年的情况,真正的开发商自有资金不是那么多 ,真正有钱的不是那么多,大开发商也是如此。”

    

    “判断每一个楼盘和开发商的时候,都要有一个基本的分析和判断,否则出手会很盲目,结果会很惨。我有个朋友,我好说歹说不让他买一个李沧的楼盘,他非要买,买了以后天天睡不着觉了,一开始损失一辆捷达,后来损失一辆宝来,后来损失一辆速腾,后来损失一辆迈腾,真是挺煎熬的。我说你既然自己住,就不要管其他的了。”张百忍说,“不光在李村,包括西海岸甚至市南、市北这一带,可能还有一波,到了元旦左右的时候,工程款要支付,乱七八糟的都需要钱。现在大部分楼盘一年的销售情况并不好,真正卖得好的楼盘很少,大家都处在一个相对缺钱的状态。尤其是我们看到市北的公寓出现调整,比如燕归堂原来毛坯卖13000元,还是不行,现在直接就11000元了,才消化了一批。”

    

    张百忍分析说,“大开发商缺钱,小开发商也缺钱,当然方式不一样,有一些会在报纸头版来一个很震撼人的广告,直接就说降,有的会偷偷放出来一批,这就需要你的嗅觉比较灵敏,寻找抄底机会。”

    

    记者 李晨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