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二手房资讯

反弹!二手房终止“五连跌”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2-08 11:3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成交量环比小幅攀升近一成 观望仍浓厚年内难走出困境


11月份,岛城二手房成交量小幅反弹。 驰骋 摄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自今年6月份以来,岛城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已经连续5个月下跌。孰料在“金九银十”过后的11月份,二手房签约量突然迎来了小幅反弹,签约总量环比增加了近一成。多家品牌中介负责人分析,由于新房增多导致次新房成交增多,以及部分业主迫切需要流转资金等因素,导致11月二手房行情回升。但纵观本年的市场走势,二手房市场仍不乐观。

    

    岁末二手房市场止跌反弹

    

    尽管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依旧从严,而且不断释放出明年将继续从紧的信息,但青岛的二手房市场却在11月份突然出现回暖迹象。来自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市辖七区二手房签约量为1153套,较之10月份环比增加了93套,环比增幅为8.7%。这是自今年6月份以来,二手房市场在经历了连续5个月的下跌行情之后,迎来的首次市场反弹。

    

    “从今年的市场走向来看,今年3月份开始,二手房市场开始小幅攀升,到了今年的6月份达到了最高点,然后持续下跌。”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张斌说,尤其是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期间,二手房市场反而迎来了“寒流”,10月份的签约量更是跌到了一年当中的低谷。

    

    统计数据显示,市辖七区范围内,除城阳区成交量环比减少了16套外,其余六区的签约量都呈环比上升的行情,李沧区和市南区的成交量增幅最高,其中李沧区环比增加了37套,市南区环比增加了26套。“尽管行情有所回升,但若和去年相比,仍然是天壤之别。”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说,去年11月份市辖七区的二手房成交量达3106套,而今年11月份的成交量仅为去年的三成左右。

    

    三因素致二手房成交反弹

    

    为何僵持了近一年的二手房市场,金九银十不回暖,临近年底反而开始有了回暖的迹象?

    

    “从我们所有门店的统计情况来看,11月份的签约客户以刚性的婚房为主,这部分客户对房子的需求强烈,在长期的观望之后不得不出手。”惠百家不动产总经理董晓峰说,较新房,婚房需求选择二手房就是看中了可以即买即住的优点,这部分购房需求对市场的走势有自己的判断,尽管二手房并没有出现像新房那样的降价幅度,但迫于日益临近的婚期,不得不出手。

    

    “市场在经历近一年的冷清行情之后,11月份的成交量以热点区域为主。”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张斌说,李沧区一直是市区二手房市场的一个重镇,因为这个区域的二手房价格相对处于洼地,而且中小户型的房源较多,11月份的成交明显以李村商圈为主;市南区则不同,尽管成交价格仍相对较高,但11月份的签约主要集中在商超、学校及交通配套较好的辛家庄区域、大福源区域以及宁夏路区域,市南区老城区团岛区域也占据一定的份额。“多数购房者明白,这些热点区域的房子抗跌性强,不必担心出手后会面临暴跌的风险。”张斌说,种种优势让不少刚需者看中,成交量自然走高。

    

    此外,部分投资客在手中资金紧缺,信贷从紧的前提下急于出手变现,给出了较大的议价空间,这也吸引了刚需释放。“年底需要回笼资金的不仅仅是开发商,很多业主也迫切希望能有一些流转资金在手 ,对于手头二手房的报价会有所松动。”惠百家不动产总经理董晓峰说。

    

    观望仍浓厚大局无力扭转

    

    多家品牌中介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丝毫没有放松的迹象,但纵观本年的成交走势,未来的市场走势依旧不容乐观,观望者仍占主流。尤其是信贷依旧从严,买房的成本居高不下,尽管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但业内普遍认为这部分资金会更多地流向中小企业,不会惠及房地产市场。这也让业内人士看不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

    

    “12月份可能仍会有一部分刚性需求释放,但成交量肯定同样难以达到去年同期水平。”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张斌说。采访中 ,包括青房置换、22世纪不动产、链家不动产等在内的多家品牌中介负责人预测,这波冷清的行情恐怕至少将持续到明年的第一季度。

    

    记者 王爱科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