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二手房资讯

二手房价下降成交略涨 明年2季度或全面降价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1-12-06 11: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1月,受保障房上市、降价促销等因素影响,青岛二手房市场出现小幅反弹的现象。图为山东路上一处居民楼。

    刚刚过去的11月,受保障房上市、降价促销等因素影响,新建住宅市场出现成交小反弹。二手房市场,也同样出现反弹,成交量环比增加8.77%。不过,随着限购政策的不放松,预计市场依然严峻,二手房房源和客源数量都在下降,业内预测,房价下降趋势也将更加明显。

    二手房成交小反弹

    11月,青岛楼市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出现小幅反弹的现象。在降价促销的带动下,新房市场成交8078套,限购以来单月成交首次突破8千套。二手房市场同样出现了小幅反弹。

    4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数据获悉,青岛七区二手房共签约1153套,比10月增加了93套,增幅为8.77%。

    其中市内四区签约805套,比10月增加73套,增幅约一成。李沧区增幅最大为41.57%,签约126套,较10月增多37套。市南区签约251套,比10月增加26套。四方区签约178套,比10月增多7套。市北区签约250套,仅比10月多3套。崂山区签约71套,较10月多19套。黄岛区签约146套,比10月增多17套。城阳区签约131套,比10月减少16套,降幅为10.88%,是唯一出现下降的区域。

    虽然成交出现小反弹,但是比去年同期的3325套,减少了三分之二左右。市场依然严峻。

     房源客源下降近一成

    连续下滑的成交量虽然在11月有了小幅回升,但是幅度仅在10%左右,而且有10月的成交拖至11月签约的情况。

    二十一世纪不动产青岛区域总公司分析师张斌介绍,从市场分布来看,李沧区在10月成交遇冷之后,11月反弹尤为明显,而城阳区在连续上涨后出现下滑。

    成交虽反弹,市场却不乐观。张斌介绍,从他们的统计来看,二手房买卖房源减少8.24%,租赁房源减少3.62%;买卖客源减少11.37%,租赁客源减少9.51%。“房源客源都出现了下降的趋势,除了年底淡季的原因,双方的冷淡意愿是主要原因。”

    张斌称,从成交户型上来看,二手房成交的绝对主力仍然是中小户型的中低价房,尤其是6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占到了三分之一的份额,刚性需求在二手房市场更加集中。大中户型的房屋和高价房产,价格倒挂中受冲击最大,加上税费等因素,成交比例逐步缩小。

     降价趋势将更明显

    对于目前的二手房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商品房降价的“普及”,二手房市场的价格倒挂日益普遍,成交减少和观望情绪将加重。

    张斌分析,面对商品房动辄10%的让利幅度,部分希望出售房屋的业主也将议价空间扩大至5—8%。对于价格下降的市场,购房者仍旧期盼更大的优惠,并未出现意愿明显增强的迹象。加上临近年关,很多需求客户将购房置业的计划延至年后,观望的心理也更加坚定。

    “面对10%的降幅,能够引起购房者的关注,但是还不足以引起购房的冲动。毕竟现在的信贷和税收政策,无论从交易成本还是持有成本上计算,购房并不十分划算。何况市场成交冷淡,租售周期都会延长,有价无市或者变现困难的情况逐步出现。”张斌预测,年关将近,等待观望应该是未来一段时间楼市的主旋律。

    同时,张斌分析,对于部分不急于出售的业主,索性坚定价格或者转售为租。在相对淡季的年底,房源增加将致使租赁价格出现下降趋势。

    明年二季度或将全面降价

    对于当前楼市,房价欲降未降,成交持续低迷的状况会延续多久,房价何时能迎来“真摔”,是很多购房者关心的问题。

    在2日举行的“世联地产·中国房地产形势及四季度之后市场走势研判交流会”上,青岛世联怡高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耀华分析,有些开发商需要快速回笼资金,先进行局部促销,情况继续不妙开始全面促销,如送厨卫、送家电等。再挺不住的话就会局部降价。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全面促销局部降价的阶段。如果情况还不理想,就会出现80%的项目都降价,进入全面降价的阶段。

    陈耀华预测,被压抑已久的刚需力量在年前会推动成交量小幅回升;随后成交量预计在明年二季度末再次探底,市场也将进入全面降价阶段。(记者 宋珊珊)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