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原创

探访地铁2号线芝泉路站 场地"迷你"功能齐全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琪   2013-05-09 16:08:00

关键词:

施工场地内,红色钢筋支架分外显眼

竖井内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大众网青岛5月9日讯(记者 范琪)地铁工程作为青岛市交通建设的重点工程,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去年11月正式开工的地铁二号线工程进展如何?有怎样的创新方法?防尘爆破情况如何?大众网记者9日上午来到位于芝泉路站进行现场采访了解。
  芝泉路站位于延安三路与芝泉路路口南侧,沿延安三路下方布设。车站东北侧为海信慧园小区,东侧为青岛赛维家电服务产业有限公司4层楼,东南侧为中信银行13层楼,西侧为中石化加油站和中大泌尿医院,西南侧为浪淘沙迪拜商务酒店,周围建筑密集。
  科学设计 施工场地 “迷你”
  进入芝泉路工区,地面上树立的红色双层钢筋格外显眼,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过两天将会安装钢制防护棚,全封闭式施工,最大限度的防尘,降低噪音。芝泉路站点采用的是暗挖车站,场地的施工竖井内,工人们正在紧张的焊接、施工。
  地铁2号线1期工程5工区项目部副经理刘中华对记者介绍道,“为方便市民出行,尽量少占施工场地,芝泉路站施工场地比较狭小,长235米,宽21.76米,场地布置充分发挥空间作用。”
  据悉,地铁2号线规划设计更为科学,尽量做到少占地、少拆迁。在设计原则上,暗挖车站增多,一般只利用两个车站附属结构兼作施工竖井,施工场地规模较小,降低占地面积。在施工场地的布置上,延安路站~芝泉路站区间双存车线大断面,沿延安三路下方布设。道路交通繁忙,沿线商铺、办公楼等分布密集。结构采用复合式衬砌,采用拱盖法施工,拱顶覆土约25m,全长217m。主体施工结合地铁公司的要求,考虑实际围岩级别,确保安全质量,努力实现芝泉路车站“早进场、快施工、创信誉”。
  加大爆破成本 安全不扰民
  地铁2号线01标段5工区的项目负责人祝光明告诉记者,施工中爆破噪音、机械噪音在所难免,为减少和避免噪声对居民的干扰,达到文明施工要求,在2号施工竖井生产区将安装钢制防护棚,且钢制防护棚会全部密封,钢制防护棚墙面板采用隔音材料,在墙面板上设置噪音监控设备,随时掌握噪音分贝,控制噪音分贝超标。全密封的钢制防护棚同时也将起到了防尘的作用,减少施工尘埃造成城市环境污染。
  芝泉路站主体与中国石化加油站水平距离仅有32米、垂直距离仅有12米,鉴于爆破作业中对加油站、油库的特殊保护,此处爆破是爆破作业中的难点。施工期间严格执行爆破方案,严格按照“管超前、强支护、短进尺、弱爆破、早封闭、勤量测”的方针进行施工。
  2号线1期工程5工区项目部副经理刘中华告诉记者,“国家规定的震速是2.0厘米/秒,为降低震速,我们采用了钻爆法施工,炮眼密,空炮多,用微震控制爆破技术,严格控制爆破振速,避免振速过大对周边建筑物、地下管线造成破坏多炮眼。爆破成本相对于2.0厘米/秒来说,增加近1.5倍。”
  链接:
  青岛地铁2号线工程施工管理属于大标段管理模式,分为2个标段。土建一标由中国中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土建二标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青岛市地铁2号线一标段起于泰山路,线路沿辽宁路、台东一路经海信立交桥后拐向延安三路南下,至香港路后,线路向东经过市政府,向北到南京路止。包括:泰山路站站后折返线、泰山路站、泰山路站-利津路站区间、利津路站、利津路站-台东站区间、台东站、台东站-延安路站区间、延安路站、延安路站-芝泉路站区间、芝泉路站、芝泉路站-五四广场站区间、五四广场站-南京路站区间,总长6.78km,共5站6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