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原创

亚洲最大深海油气平台离青岛赴南海 9月投产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5-06 11:08: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5月6日讯(记者 王琨 通讯员 逄磊)5月5日中午,68米高的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从青岛港中海油码头缓缓起航,运往南海,据了解,荔湾3-1深水气田是我国在南海投入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深水项目,也是我国目前最大、水深最深的海上气田,此项目是中国海油走向深水的重要一步。海事部门为保障这个庞然大物安全,调集多艘船只护航通过胶州湾海域。预计12日后,这个亚洲最大深海油气平台将抵达目的地,其后,该平台将与其他部件组装,9月底投产。
  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是我国自主研发、历时21个月建造,是具有世界级建造难度的超大型海洋钢结构物,刷新了中国海洋石油工程建设的新纪录,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上有三层主甲板,全部为钢结构建筑。从海底抽上来的油气将通过导管架外设置的管道输送到天然气平台,在海上进行油、气分离,去除杂质、水分,产出的天然气供应市场,整个控制系统全部自动化,相当于把一座海上工厂。
  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为长方形构件,其垂直高度达到了68米,设计重量达26000吨,价值50多亿,相当于一个小型炼油厂,为让该平台顺利“回家”,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为其调来了“专车”——世界最大无动力驳船“海洋石油229号”。据了解,海油青岛公司从去年起就对“海洋石油229号”进行了特殊改造,以满足该平台的运输,改造后,该驳船船型由传统方形变为T型,船长达到234.7米,宽度为65.00米,作业能力在同类船舶中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
  由于该平台的特殊“身材”,此次拖带的港内最大拖带长度达到500米,海上拖带长度更是达到了1000米,最大宽度达到182米,最大高度达到68米,形成了超长、超宽、超高的“三超”特点,进而带来了重重危险:一重危险来自自身,该平台及驳船不但形状特别,而且吨位很大,导致其受力位置很难控制,易发生偏荡,而一旦偏离计划航线,调整和控制船位的难度非常大;二重危险来自风、流,青岛春季风力较大,同时,涨落潮流流速较快,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偏移,带来危险;三重危险来自航道,航道宽度太窄,使其像汽车在狭窄的胡同里行驶,不能偏离方向,航道水深有限,极易产生浅水效应,使阻力增大,拖带不易控制,航道在团岛口有较大弯度,使其极易产生“甩尾”现象,偏离航线。
  “为防范于未然,我们派出了海事巡逻艇提前清理航道,防止渔船等碍航,同时为拖带船队护航清障”,交管中心张晋主任介绍。
  面对重重危险,青岛海事部门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周密的服务举措为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的“回家之路”保驾护航。在海事部门的保护下,荔湾3-1组件于5日16时30分时顺利离开青岛港,踏上了“回家之路”,该航程大约有1500海里,预计航行至少12天。
  据了解,根据当地海况和天气情况,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会与油气平台水下部分进行组合安装,预计今年9月底可投入生产,生产出的天然气将供应广东及香港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