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生活资讯

岛城才女阿占推新书《乱房间》探讨女性姿态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11-16 09: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孙雯丽)11月20日下午2点,青岛书城一楼,青岛本土作家、时尚插画家阿占将进行最新力作《乱房间》的发布签售会。本书由黄山书社出版,11月下旬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同时上架。据悉,青岛文联副主席程基、青岛作协主席郑建华也将到达签售现场送上祝贺。
    阿占本名王占筠,相信岛城读者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冷抒情写作成名以来,阿占边写边画,文图映衬的形式充满了精神的尖叫。这次,阿占同样为《乱房间》派遣了插画与散文、涂鸦或随笔等多种艺术形式,大搞冷抒情侵略,挑拨阅读者的价值观。她穿越在人生的后台,指证华丽背面的忙乱与残忍;她还像个巫师,解剖刀触及最私人部分,让阅读者在宛若梦境中喃喃地道出阴暗潮湿的行为动机。她用《睡在谁身旁》来提问这个爱情已死的时代,她用《时尚拷打人生》来揭示物质欲的裹挟与席卷……《乱房间》也因此被届定为“才女的精神分泌物”。
    在《乱房间》里,阿占抛出了“熟年不旧”、“静冷”等新锐词汇。阿占说,“静冷是一种品质。静,心静,言语腔调都很静。冷,不随便示好,只对某几个人好,冷到湖般幽兰,却也白金一样有品质。”而阿占所定义的熟年,是指“35至45之间的段落,很雾化,很神秘,很模棱两可,很游刃有余。”阿占说,“我的青春凉了,我爱过的男人都老了”,人生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放手的过程,我已学会怎样从莽重的现实中跳脱而出,无欲求,少挣扎,“浅处爱、深处活、宽处行”。
    阿占的上本书《青岛蓝调》,主角是一个城市;《乱房间》则是一个概念的延展,对一个追求精神、经济皆独立的女性来说,拥有自己的房间就意味着自立、自恋、自由、自然,所以,乱掉的房间,是伍尔夫、波伏娃、桑塔格、阿伦特……这些热气腾腾的名字,都会喜欢的地方。
    在华美的文字之外,阿占的画作在《乱房间》里也得到了精彩的呈现,那是更加狂放的风格:跳荡、冶艳、性感,充盈着扑面而来的热力。

孙雯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