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岛城专栏 > 红盾维权

保障电梯安全需要从九方面入手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8-02 16:5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 青岛8月2日讯 近期以来特别是北京地铁奥的斯电梯事故后,电梯安全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就如何保障电梯安全问题,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所高级工程师刘衍胜同志提出,电梯作为上下运行的交通运输设备,影响其安全运行的因素是复杂和多方面的。保障电梯安全应当从设计制造、现场安装、设备选型、运行管理、维护保养、正确使用、应急处置、安全检验、安全监管等“九个方面”入手。
    设计制造。电梯设计制造过程中采用技术的先进程度、零部件质量的可靠性决定了电梯档次的高低、性能的好坏和功能的优劣,也决定了电梯的成本和价格。目前,我国采取制造单位许可制度和新产品型式试验制度,也就是说,制造电梯的单位必须取得国家相应级别的资质核准。新产品必须进行型式试验取得试验合格报告后,才能投入生产。
    现场安装。电梯的现场安装是将电梯的一些部件装配到建筑物上的一个过程,可以看作是电梯制造的延伸。尽管电梯安装并不能改变电梯部件的质量,但对电梯整机的性能和安全性有重大影响。目前,我国实行电梯安装许可制度,即从事电梯安装业务的单位必须取得国家或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资质核准,才能承担相应级别的安装任务。
    设备选型。电梯性能能否满足人们的需要,不仅取决于电梯自身,还取决于电梯的选型与需求匹配程度的高低。从调研和发生事故的情况看,电梯与建设项目的匹配程度高低对电梯安全运行有决定性的影响。在一些住宅小区,由于电梯数量、档次和性能不能满足建筑项目使用功能而引发的矛盾时有发生;电梯急救、消防、无障碍通行功能等不到位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运行管理。电梯运行管理是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性工作。管理主体不明确、管理责任不到位成为电梯运行管理的“瓶颈”;一些电梯物业服务单位重效益轻服务,使电梯隐患不能及时消除,电梯缺乏良好的全运行条件和外部环境,易损部件不能及时更换,导致电梯问题积少成多,积小成大。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电梯物业服务单位作为住宅电梯的运行管理主体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全面落实各项电梯安全管理措施。
    维护保养。电梯维护保养是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技术性措施,维护保养是否及时到位直接决定了电梯安全运行的可靠程度。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的规定,电梯维护保养分每半月、每月、每半年、每年几个档期实施维护保养,每类维护保养的基本项目有具体规定和要求,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必须按照规定制定电梯维护保养计划和方案,并对执行情况做好记录。但是,一些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片面追求短期利益,压低成本承揽业务,层层转包,不能全面落实正常的维护保养内容,进行“救火式”维修,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以根除隐患;一些电梯维护保养单位本身技术力量不强,难以从根本上对电梯故障做出准确的判断和整改,导致电梯故障频发。
    应急处置。电梯应急处置是减少电梯安全问题、降低电梯安全风险的重要途径。电梯故障问题之所以引发很多矛盾,主要是电梯安全应急处置措施不到位。按照有关规定,电梯除了要具备警铃应急通讯装置外,新装的住宅电梯要加装视频监控设施;电梯运行管理单位、维护保养单位要建立电梯安全应急值班制度,配备应急处置人员,及时掌握电梯运行状态,及时沟通电梯应急信息。接到电梯困人信息后,应当按照维护保养要求和应急预案的设计,启动相关程序,立即赶赴现场。
    正确使用。电梯使用正确与否直接决定电梯安全运行程度。从现实情况看,很多居民不懂得电梯使用和安全常识,在使用电梯过程中不注意操作方式、不按照设计性能使用,客梯当做货梯用;个别使用者素质不高,认为电梯不是自己的财产,不注意维护电梯卫生,甚至故意损坏设备,导致电梯故障频出。这就要求每一个使用者尤其是业主,要把电梯当做自己的财产,倍加爱护,可续使用。
    安全检验。电梯安全检验是做好电梯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在用电梯经过一个时期的运行,会因多种因素导致原有允许缺陷逐步扩大,成为不允许缺陷,而且还会出现新的缺陷,影响使用安全。对在用电梯进行定期检验可以及时发现这些隐患,以便采取措施及时消除。电梯检验是依据国务院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在企业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的确认性检查。从事电梯监督检验的检验检测机构,必须经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核准,依法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内容、方法、合格标准等要求进行检验。
    安全监管。电梯安全监管是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重要手段。按照相关规定,除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作为电梯安全主管部门按职责进行安全监管以外,还需要各有关部门从不同角度进行有效监管,比如在电梯安装施工中的重大安全问题、事故处理问题,电梯的选型与配置能否满足建筑物的功能要求问题,电梯物业服务企业能否落实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职责、全面履行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问题,电梯相关费用的公开、透明和落实问题。
 

 

王睿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