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的她” | 叶柏菊:锐意进取谋发展 以人为本促和谐

2024-03-13 11:1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倩

  大众网记者 夏倩 青岛报道

  百花争香传万里,巾帼建功谱新篇。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推出“三八”妇女节先进典型展播。此举旨在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带动全街道妇女以先进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建设工作中,希望全街道的妇女同志凝聚“她力量”,贡献“她智慧”,成就“她风景”,创造“她业绩”,书写“铿锵志”,唱响“奋进曲”。今天,一起走近青岛罗美威奥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的巾帼女“匠”——叶柏菊。

图片叶柏菊

  叶柏菊,女,汉族,1973年6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95年参加工作至今。现任青岛罗美威奥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青岛科达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威奥轨道有限公司股东代表监事。近年来,企业锐意进取,不断优化发展,攻克新领域,进入国际“舞台”。

  自2009年进入轨道交通行业以来,叶柏菊从一名普通的工程师做起,认真学习相关技术、工艺和管理工作。她性格开朗、为人诚恳、乐观向上、吃苦耐劳、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始终怀揣对工作的热情和敬畏,以良好的道德及高尚的思想品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作为青岛威奥轨道股份复合材料应用的首席开发负责人,她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轨道交通新材料应用的管理岗位上。她带领团队在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工艺材料研究及相关设施配套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她的付出和努力,为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不仅在这一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实践经验,更以其前瞻的视野和不懈的努力,推动着公司和整个行业的进步。

  早在2014年,她便前往唐山协助合资公司建厂,从厂房基建到工艺规划,再到设备引入验收,她全程参与并提供全方位支持,确保唐山合资公司能够按期开业投产。这一经历不仅展现了她的专业能力,更凸显了她在项目管理和团队协作方面的才华。

  2015年,她带领团队上新机器人粘接流水线,这一创新举措在轨道交通玻璃钢复合材料行业中开创了先河,大大提高了粘接作业的效率。这一成就不仅体现了她对新技术的敏锐洞察力,也证明了她在实践中的卓越领导力。

  2017年,她再次刷新纪录,成立了威奥时代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并建立了SMC片材生产线和实验室。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成功开发了10多种满足国内外轨道交通行业的SMC复合材料,填补了低密度和高防火项目性能的复合材料在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应用的空白。这一成就不仅展现了她在科研创新方面的能力,也彰显了她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洞察。

  然而,她并没有止步于此。2019年,她对成型车间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增加了废气集中收集和处理设备,极大地改善了作业环境,更有效地保护了员工的人身健康和工作环境。这一举措不仅体现了她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也显示了她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

  2021年,她带领团队再次挑战新领域,研究氧舱的成型工艺和装配工艺。在团队的通力合作下,他们攻克了重重难关,顺利交付,协助集团公司成功完成了一个新的行业领域的引入工作。这一成就再一次证明了她在多领域中的适应能力与创造力。

  2022年,在她的带领下,公司更是成为了阿尔斯全球战略采购国内最大最重要一家复合材料的供应商,通过了客户各个特殊过程的审核工作,也迎来了国外一个又一个的订单,公司出口业务大量涌向海外。这一成就大大推动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走向世界舞台。

  自2020年担任青岛罗美威奥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她带领团队实行管理改革,降本增效、激发员工积极性。在她的领导下,公司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指标和交付工作。2023年度,创立了自公司成立以来人均产值的新高、人工占比的新低。这一成就不仅体现了她在企业管理上的才华,也彰显了她在推动公司持续发展和创新中的卓越领导力。

  她的职业生涯充满了挑战和成就,但她始终保持着对新技术的热情和追求。她的专业能力和卓越领导力不仅为轨道交通行业的新材料应用树立了新的标杆,也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赢得了更多的尊重和认可。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和力量。她的故事,激励我们要有敢于挑战的勇气,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更要有服务社会的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孝堙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