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 | 城阳区流亭街道东流亭社区开展“二月二 龙抬头”峄阳文化传统礼俗系列活动

2024-03-13 11: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倩

  大众网记者 夏倩 通讯员 华晓慧 青岛报道

  近日,城阳区流亭街道东流亭社区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二月二 龙抬头”峄阳文化传统礼俗系列活动,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统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俗称“龙抬头”,寓意春季来临,万物复苏。

  活动开始,东流亭社区党总支书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孝华向社区居民以及前来参加活动的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活动现场

  农历二月初二,有“炒糖豆”的传统习俗,如今,这个老习俗正成为促进当今社会文化发展的新“时尚”。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二月二传统美食——糖豆。通过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了孩子们心中。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美美的秧歌扭起来!”文艺演出在热闹非凡的秧歌舞中拉开帷幕。作为城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峄阳古法箜篌演奏和峄阳古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舞蹈、健身操、吕剧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掀起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东流亭社区牢牢把握传统节日寓意远大于活动本身的理念,以传统节日为载体,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传统文化融入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中,寓教于乐,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素养。

  此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二月二 龙抬头”峄阳文化传统礼俗系列活动,不仅激发了传统文化的时代能量,更让居民群众能够积极参与现场活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增进大家对民俗文化知识的深层次认识和理解,拉近邻里之间的感情,凝聚起东流亭社区这个大家庭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李孝堙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