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信用+” 城阳区特色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4-03-12 09: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霖

  大众网记者 高霖 青岛报道
  为深入推进美德信用建设,城阳区坚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推进美德信用建设与文明实践互融互促,以特色活动给大家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引领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体验非遗手工 感受文化魅力
  为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营造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流亭街道南城阳社区组织开展 “非遗绒花、传承有我”手工绒花制作活动。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用几根扭扭棒,通过折、扭、捋等看似简单的操作,制作出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绒花。虽然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密切合作,相互鼓励,最后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绒花作品。此次手工绒花制作活动让居民在体验中陶冶了情操,拓展了审美情趣,也加深了大家对民间传统文化的理解,拉近了邻里关系。

  推进文化两创 浸润群众生活
  近期,城阳街道仲村社区、红岛街道宁家社区文化“两创”培训班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班,100余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和培训。培训班旨在通过内容丰富的场景化教学和沉浸式体验,切实拉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居民之间的距离,让社区老年大学真正成为学习文化的课堂、陶冶情操的乐土、丰富生活的舞台。开班仪式上,一系列表演、手语舞等交流互动,带动了现场氛围,拉近了学员与老师之间的距离,让学员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到培训学习中。培训班课程设置丰富,互动性强,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抓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浸润每个家庭。
  下一步,城阳区将继续切实做好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传承弘扬中华美德,培育文明风尚。

初审编辑:高霖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