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亭街道:抓好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2-12-07 16:4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孝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孝堙 通讯员 孙萌 青岛报道

近年来,流亭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以“党建引领365,贴心服务暖万家”流亭街道红色物业品牌为基石,深化“365”工作法,创新探索“1+3+4+N”工作机制,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着力塑造依托“六位一体”工作服务平台和“六联办”治理模式应运而生的红色物业新形态,逐步将党建引领、多元参与、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成熟化,将红色物业锻造成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


重引领 让物业服务“红”起来

流亭街道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和引领,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推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组建党组织,对辖区21家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员信息全面掌握,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方式,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自“齐鲁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打造“红色物业”党建示范点、示范项目、星级服务项目共12个,标兵企业共6家,促进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聚合力 让居民自治“转”起来

完善“六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搭建街道党工委领导下,以物业办、居委会、物业公司、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红色党支部、网格员志愿者队伍为主体的“六位一体”工作服务平台,并以此工作平台为载体,形成“六联办”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三述”与“三我”活动、“民情恳谈会”等方式,引领物业服务企业、群众自治组织以及广大业主积极参与小区治理。通过多方议事,解决了居民广泛关注的电动车棚安装、小区绿化等难题90余件。


明路径 让为民服务“暖起来”

流亭街道坚持把打造“红色物业”作为加强和改善城市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红色物业党建联席会制度,协调解决物业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有关问题,今年以来共处置物业矛盾纠纷20多起。强化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志愿者等多方联动,联合对40个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排查道路破损、电梯隐患、私搭乱建、飞线充电等问题160件,通过实行“一区一策”和“清单+闭环”的管理模式,今年以来,解决外墙脱落、消防栓无水、雨污水混接问题60余件。

共参与 让社区活动“靓起来”

流亭街道以网格化作为切入点,创建金色海湾、白沙上苑红色网格服务站2处,新增签约共建单位3个,建立了“阳光上城小区红色物业驿站”服务区1处,成立了社区法律援助服务中心1处、社区义务综合调解中心1处。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党庆活动,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等工作,加强党的指导引领作用,逐步完善平台运行机制。各社区围绕“六位一体”服务平台,累计开展党组织共建共联活动30余次,组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联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检查、防诈骗宣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100余次,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民生诉求500余件。

下一步,流亭街道将围绕“六位一体”“六联办”模式,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责任体系,坚持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向住宅小区延伸,推动社区党支部与物业服务企业深入党建联建,构建“红色物业”全面覆盖、同向发力的联动工作格局,落实齐鲁红色物业“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服务质量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的总体要求,打造居民满意且向往的“和谐社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孝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