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法院:实地开庭查案情 巡回审判解纠纷

2022-05-10 18: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孝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孝堙 通讯员 王丰 青岛报道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更快捷查明案件事实。近日,城阳法院夏庄法庭针对一起占有物返还纠纷,至涉案土地处实地开展巡回审理。

本案争议土地位于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某社区的南山,原告认为被告占用集体土地,多次协商未果诉至法院。经审理,法官发现原被告就土地权属、土地范围存在较大争议。考虑到争议土地位于社区山中,社区工作人员及当事人对土地相关情况比较了解,进行实地了解、开庭更有利于查明案件事实,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故组织现场巡回开庭审理。

经过周密细致的庭前准备,5月6日,庭审如期开展。法官和书记员利用现场设施搭建“草地审判庭”,安排原、被告及委托诉讼代理人入席就坐。庭审中,当事人对存有质疑之处,直接用手为法官指出,法官对土地范围存有争议之处,直接现场查看。整个庭审井然有序,事实调查直观、便捷,当事人对本次巡回审理工作给予认可。本案将择期宣判。

本次巡回审理,是夏庄法庭推进城阳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具体举措,让坐堂问案转变为实地查案、让法官“走出去、接地气”、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信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下一步,夏庄法庭将进一步围绕打造“四型法庭”“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要求,学习和践行“枫桥经验”“马锡五审判方式”,在切实方便群众、就地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上狠下功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孝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