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旅游东西协作看渭源之长虹卧波——灞陵桥

2021-09-02 17:3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胜楠 青岛报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城阳与渭源结成“亲戚关系”的第一年。为深入旅游领域的合作开发,城阳区旅游发展中心现推出“旅游东西协作看渭源”系列,重点推荐甘肃省渭源县各旅游景点,展不同风貌,看不同风采,为东西部协作贡献城阳力量。

  在甘肃省渭源县,有一座灞陵桥,该桥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千里渭河第一桥,素有“长虹卧波”之美誉,现为全国仅存的唯一一座古典式纯木结构卧式悬臂拱桥。

  据了解,灞陵桥始建于明洪武初年,系大将军徐达西击元将李思齐时,为渡渭河而建,桥身长40米,跨度29.5米,高15.4米,宽4.8米,桥身建有廊坊13间,由14排吊柱构成,每排4柱,计56柱。底部以十根粗壮圆木并列十一组,从两岸桥墩逐次递增,飞挑凌空,形成半圆状桥体。两端建有卷棚顶桥头屋,四角斗起,雄伟壮观结构独特,工艺精巧。历史上有许多名人要员为灞陵桥题写匾额、对联,清代陕甘总督左宗棠题“南谷源长”、民国政要林森题“兴梁利济”、蒋介石题“绾毂秦陇”、孙科题“渭水长虹”、于右任题“大道之行”等匾额。清代诗人杨景熙的“闻眺城边渭水流,长虹一道卧桥头。源探鸟鼠关山月,窟隐蛟龙秦地秋。远举斜阳光射雁,平沙激石浪惊鸥。一帆风顺达千里,东走长安轻荡舟。”更是成了千古绝唱。

  如今,灞陵桥宛如一道七彩长虹,横担在千里渭河之首,是一座链接秦陇大地的情感之桥、友谊之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