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华城市新名片!青岛市城阳区探索白沙河活力带EOD模式发展

2021-05-21 20:2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伟 青岛报道

5月21日,青岛市城阳区白沙河活力带项目(EOD模式)咨询策划阳光发布会成功举行,来自咨询策划、规划、景观、市政、投资、建设、运营等多领域的全球顶尖专家围绕“白沙河活力带项目(EOD模式)建设”展开了深度研讨,意在为城阳区量身定制城市提升的“未来蓝图”。

本次活动由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城阳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阳规划分局、青岛城阳市政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美国AECOM设计集团、戴德梁行和其他各行各业的EOD模式专家及行业机构代表、城阳区各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等100余人参会。

城阳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张珉主持本次活动,他首先阐明了举办此次发布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并介绍了白沙河活力带项目(EOD模式)咨询策划阳光发布方案。 

城阳市政投资集团董事长丁祥东介绍了白沙河活力带建设项目缘起、建设规模和建设目标。城阳区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将白沙河综合整治这一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周边城市资源、产业开发项目有效融合,探索建立产业收益补贴生态环境治理投入的良性机制,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经济发展的充分融合,实现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创城阳特色的国家级EOD模式试点。

城阳区探索确立白沙河经济带EOD模式实施路径及投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拓展产业链,保障白沙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探索政府债券、 政府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 PPP)、组建投资运营公司、开发性金融、环保贷等多种投融资模式推进试点项目实施,推动建立多元化生态环境治理投融资机制。 

随后,城阳区副区长李明钢发表致辞,他表示绿色生态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动力源。城阳区将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白沙河综合整治这一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周边城市资源、产业开发项目有效融合,实现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争创城阳特色的国家级EOD模式试点,将白沙河活力带升华为城阳区的城市新名片。

会上,与会专家和业内大咖进行了“抹去灰色边界,为城市染上新生绿色”的主题分享及现场交流互动,深化了各界对EOD模式与试点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认知,共同探索了白沙河经济带EOD模式发展之路。 

据了解,城阳区将通过公开透明的比选机制、开放多元的市场化合作模式,以河城联动、 综合统筹的思路,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白沙河活力带规划及建设。现拟将河道及周边约1000-1500米范围内,约33-50平方公里的城市区域通过产业策划引导、规划结构优化、城市开发建设、河道景观提升等方式,强化白沙河活力带(河道景观带和周边城市经济带)功能交织、资源互补、协同发展,实现以河带城、以城养河、城河共荣。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城阳区正式迈入青岛主城区时代。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的新机遇下,城阳区积极谋求绿色开发新路径,通过“集智”方式,对标先进地区,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发展能级,寻找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绿色城市建设新路径,把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模式)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抓手,推动城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