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一点”服务模式 城阳法院为群众办好“急难愁盼”实事

2021-05-11 19:26: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孝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孝堙 通讯员 王丰 青岛报道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城阳法院聚焦“四个一点” 服务模式,将为群众办好 “急难愁盼”实事作为教育整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民办事与教育整顿一体实施,为民解难与审判工作统筹结合,使人民群众在教育整顿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网上办案减诉累 便民诉讼近一点

城阳法院结合教育整顿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工作,推进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全院全员全覆盖应用。加强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与“两个一站式”“分调裁审”“繁简分流”等有机融合,推进网上立案、网上鉴定、线上送达、网上申请执行、电话约见法官等功能多层次强化应用,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手把手指导线上立案,有效化解立案难、会见难、执行难等群众关切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网上立案申请8210件,已审批8098件,通过线上服务使群众诉求得以更快更有效地化解;广泛开展员额法官接听12368热线电话活动,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法律疑惑,聆听群众意见建议,12368热线电话共接听电话5251件;办理网上信访17件、电话接访43件,加强对当事人的法律释明工作,确保办案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上门服务解难题 利民举措优一点

城阳法院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大调处”活动,立足审判职能,主动上门服务,通过开展点对点法律宣传、涉民生执行行动等活动,将群众问题化解在“第一公里”。4月1日,民一庭多名法官走进青岛三利集团有限公司,就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及防止企业技术人员流失等企业发展难题提出精准法律建议,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城阳法院先后为31家企业进行了普法宣传,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营造了浓厚氛围。4月23日,两名干警远赴5000多公里外且交通不便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屯市一农机市场,现场查封皮卡汽车2台、东方红拖拉机15台,既解决了法律问题,又使双方业务往来得以维持,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长期利益,执行效果得到双方当事人认可。目前,城阳法院已开展涉民生执行行动8起,402名群众的切身利益得以有效维护。


开门整顿补短板 亲民作风实一点

城阳法院结合“三我活动”,扎实开展开门搞整顿工作,通过组织“法院开放日”、开展律所大走访、公开举报电话、与山东大学法学家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69条,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分解方案,深入整改落实,展现法院开门纳谏、开门整顿的态度,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将司法作风、程序瑕疵、为民服务态度等问题纳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范围,以小问题大整改为突破口,引导干警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司法为民的薄弱环节,补齐为民司法的短板。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始终,制定计划,组织轮训、观影、讲座等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干警以政治教育强化宗旨意识,以党纪党规学习守住为民司法底线。


定分止争促和谐 为民司法多一点

城阳法院坚持“学教育、搞整顿、办实事”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将诉前调解、简案速裁、小额诉讼等程序深度融合,抓实诉源治理等多项重点改革事项,推进构建民商事纠纷快速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共结案6457件,同比增长50.23%;结案率66.48%,同比增长15.93%;平均办案周期48.03天,同比下降了56.27天,简易程序适用率88.46%,同比提升了30.09%;执结案件1342件,执行到位金额16810.35万元。公开开庭审理了江秋莲诉刘暖曦生命权纠纷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发布后,在全市率先挂牌少年法庭,设立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基地、青少年心理关爱基地,集中审理涉少案件,努力打造更具时代意义的“黄丝带”审判品牌。

今后,城阳法院将把为民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抓实“三大环节”,落实“四项任务”,破除顽瘴痼疾,努力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落到为民办实事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