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医疗机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 城阳卫监开展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2021-05-08 15:1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茜 通讯员 赵晓琳 青岛报道

  为加强和规范医疗卫生机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城阳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于4月开始在全区开展医疗机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根据上级部署安排,城阳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迅速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对照实验室生物安全现场检查参考表格,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严格落实依法从业主体责任,自觉在法律框架内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活动。
  城阳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医学检验实验室逐级全面排查,摸清实验室底数,特别是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底数。同时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实验室备案及检测资质情况、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工作人员培训、考核资料及上岗、健康监测情况、实验档案建立和保存、实验活动情况、菌(毒)种和样本的采集、运输和储存情况、实验室布局、工作流程情况、实验室设施、人员防护用品配备设置情况、实验室消毒隔离制度落实情况、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整改并建立台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执法大队将严肃依法查处,做到有案必立,有案必查。同时,城阳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设立投诉举报电话(0532-88089786),鼓励社会各界提供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下一步,城阳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持续对医疗卫生机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杜绝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