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工会法律服务水平 城阳区总工会法律服务实体化机构平台运用进一步走深做实

2021-05-06 16:4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伟 通讯员 王阿龙 青岛报道

4月29日,青岛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交流会暨金牌调解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城阳区举行。其中劳动人事争议要素式办案庭审观摩会在城阳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工会派出庭举行。

2020年以来,城阳区总工会按照山东省总工会、青岛市总工会要求,高标准筹划建设了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完善了区级法律服务实体化机构阵地建设。今年年初,法律服务实体化机构阵地建设通过山东省总工会、青岛市总工会两级考核验收。城阳区总工会法律服务机构全面纳入青岛市、城阳区两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诉讼等法律服务体系中,发挥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重要作用。

为加强法律服务实体化机构阵地建设,城阳区总工会加强“四方联动”,打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组合拳,城阳区职工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加强与城阳区人社、城阳区司法、城阳区法院联动,同时深化“四方联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劳资纠纷机制,从被动维权转为主动对接,加强信息共享、案源对接,积极推进劳资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竭诚服务职工,担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责任人,城阳区总工会落实接访日制度,带案下访制度,同时强化城阳区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值班制度,保障法律服务工作从协商、调解、仲裁、诉讼全方面各个环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充分释放城阳区职工法律服务中心维权功能,积极参与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线上线下联动,织成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网,坚持实体化建设与空间网络建设同步进行,在完善实体化建设同时加强线上法律服务工作建设,网上12名服务律师全天候提供线上服务,打造全时域法律服务职工群众的网上平台,建立线上职工诉求调解机制,形成“多部门联合、线上线下立体维权”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城阳区总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68起,劳动仲裁20起,法院诉前调解37起,提供法律援助26起。下一步,城阳区总工会将切实调动工会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性,加强法律援助实体化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帮助职工维权,做职工贴心信任的“娘家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