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出击打违法排污 城阳生态环境分局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行动

2020-07-03 17:0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茜 通讯员 郑雪芹 青岛报道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贯彻落实好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于今年6月份先后召开了辖区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培训会议、组织企业自查、执法人员帮扶检查,通过公众号、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引导企业自觉守法、减污增效。

  7月2日,城阳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行动。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以企业无组织、有组织排放执法监管的8个方面和10种违法行为检查重点,旨在帮助企业全面排查问题所在,为企业“精准把脉”找到整改方向,对存在问题积极整改企业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帮助,着力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执法检查的同时,工作人员大力宣传低挥发性有机物原辅用料相关激励性政策,推进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从源头减少VOCs排放。对存在严重违法排污不配合整改企业也绝不姑息,依法予以查处。

  为保障专项执法行动顺利开展,城阳生态环境分局组建了五个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从各中队、宣教中心、监测站抽调工作人员,开展集中执法行动,检查企业全部录入移动执法终端,并填写《企业现场检查表》。

  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31家,存在问题企业16家,收集企业反馈的问题和困难1个。通过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不仅执法人员对企业的生产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帮助企业了解挥发性有机物的相关政策、明确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企业下一步的整改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城阳生态环境分局会继续坚持帮扶和执法相结合,有效提高监管效能,按照上级要求及分局工作安排适时开展多轮次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行动,并对执法检查的情况汇总分析,建立管理台账,对存在问题实施销号管理,对企业和执法人员反馈的问题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尽快予以解答。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处罚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同时对生态环境部印发的《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中涉及其他单位工作职责的内容,积极探索联动合作的空间,形成共治挥发性有机物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