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城阳频道 > 发展民生

流亭机场将变国际展览中心!区委书记:建未来之城

来源:青网   作者:   2017-02-16 14:52:00

关键词: 桃源河;首发;流亭机场;区委书记;高大强

  在中国共产党青岛市城阳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城阳区明确了一个小目标。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的胶州湾北岸新城

  “跳出城阳看城阳,跳出青岛看城阳”

  洞察青岛地理空间,城阳区颇似“腰眼”。一个城市势大力沉,需依凭强韧的腰腹之力。作为后起之秀,这个年轻的城区得风气之先,蹄疾步稳,俊爽有丰姿。

  那我们来看一下青岛如今的格局:

  “东岸老城区的转型发展进入了改造提质和内涵发展阶段;西海岸新区纳入国家战略;而作为北岸新城所在地的城阳,在疏解老城区发展瓶颈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离要求和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王波

  眺望“后机场”时代的风景城阳区的历史和未来,一条分水岭已经清晰显现。一侧是机场时代,另一侧是“后机场”时代。机场时代让这个年轻的城区,从一个青涩少年成长为一个精力充沛的青年,从一个单纯的农业区蜕变为一个经济强区。

  那么“后机场”时代的城阳,将怎样迎接未来?

  机场搬迁解放30km2土地

  “后机场”时代带来了另一个足可以“御风而上”的大势。乘势而为,城阳的经济社会能级将会大幅提升,可能进入“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依托机场搬迁,长期束缚的空域得到解放,城区可以向天空“生长”,从 “低矮”变身为“高大”。通过机场搬迁,周边30平方公里的土地得以充分利用。在这弥足珍贵的30平方公里之上,将会诞生一个“未来之城”。正在规划中的“未来之城”会带来什么样的颠覆性裂变?这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无疑,这个新空间将会是一个动力充沛的引擎。这个引擎,不但能使城阳区“飞”得更高更远,也将让胶州湾北岸焕发出未可限量的勃勃生机。

  那这解放的30平方公里的土地能干啥?

  打造“高大强”的“未来之城”!

  “后机场”时代的城阳发展也备受关注,对于机场这一区域的后续规划利用,王波将其凝练为“高大强”。

  “机场搬迁之后,核心区范围内的建筑一般不超过50米的限制被取消,空域得到释放,让城阳的城市形态高起来;机场周边30平方公里的土地得以充分利用,市政府正在对这个区域进行‘未来之城’编制规划,让城阳的发展空间大起来;依托候机楼等,打造国际展览中心,让城阳的现代服务产业强起来。”王波说。

  83km2动车小镇打造一流轨道交通产业

  全球每100辆高速列车就有65辆从城阳驶出,83平方公里的世界级“动车小镇”,将是全球高端装备业的“心脏”。好风凭借力,动车这个国之重器,不但能够让城阳区的经济有重量,创新有平台,发展有能级,更为重要的是,让这个年轻城区驶入崭新的航道,在无比壮丽的征途中,眺望万千气象。

  对于如何用好轨道交通产业这一“金字招牌”,王波颇具信心:“加快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让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在城阳矗立。我们也借创新中心东风,让‘动车小镇’实现破题。规划了83平方公里的‘动车小镇’发展区域,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集居住、休闲、商贸、文化、旅游为一体,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产业新城。目前,正在与中车集团共同推进,关联相关高端科研机构和配套产业,延展千亿级产业链。”

  让产业“永葆青春”的秘诀是创新

  “全球经济下行、外需萎缩,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城阳这个传统的外经贸强区而言,受到的影响格外明显。”王波直言不讳地指出城阳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找到了“突围”的发力点,“必须把创新摆在区域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产业高端化。产业发展首先要突出轨道交通,依托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聚集全球创新资源,推进千亿级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动车小镇,让‘城阳制造’驰骋全球。依托机场搬迁,规划编制‘未来之城’,实现未来发展‘高大强’。”

  实现北部崛起分两手: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党建

  “两个最重要的抓手,一个是抓改革,这是城阳新一轮发展的动力之源;另一个是抓党建,这是城阳新一轮发展的定海神针。” ——王波

  如何再次破题?“靶心”何在?

  “必须通过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重塑制度优势、降低行政成本,使制度优势成为城阳新一轮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城阳目前面临的发展形势,王波深思熟虑后说道:“党建是龙头,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实干、实干、再实干!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以更高的眼光和标准,发挥好青岛市区北大门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产业高端化、城区生态化、治理现代化。”对于如何实现既定目标,王波的回答斩钉截铁。

  “阳光城阳”关注民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未来五年的城阳民生关切,在王波这里得到一一回应。

  打破社区界限,统筹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新完成15个新型社区建设;深化“造林绿化+健康主题”建设模式,丰富“15分钟便民服务圈”内涵;实施公共文化精准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保护性开发崂山西麓健康休闲产业带和桃源河生态湿地观光带,建设“森林城阳”;持续开展学校、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省、市级规范化学校分别达到92%和98%以上,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达到85%以上;合理调整确定租赁补贴标准,全区中低收入家庭保障率达到100%……

  对于“阳光城阳”的建设,王波是这样理解的:“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抓手,将其打造成为代表城阳形象、展示城阳风采、体现城阳软实力的城市品牌。让本地人在此安居乐业,让外地人感受到城阳的新面貌、新变化,更具归属感和幸福感。”

  王波如此理解生态宜居幸福,“实施阳光党务、阳光政务、阳光社会等系列工程,以阳光的理念、阳光的举措、阳光的心态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