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居务公开为“匙” 河套街道开启基层治理提升之门

2022-12-31 22: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逄欣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居务公开工作,促进民主管理,今年以来,城阳区河套街道多措并举督促社区居务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规范居务公开档案管理,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助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社区居务公开是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河套街道督导各社区严格依规依纪执行公开,确保居务工作公开透明、程序合法合规,有效维护群众利益。

河套街道采取线上公开与线下公示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社区居务公开新模式。社区在便于居民观看的场所设有固定的公开栏及意见箱,对社区居务工作进行张贴公示;入户发放明白纸,让社区居民了解最新政策;利用社区电子显示屏播放社区最新事务;建立了“微信网格群”“社区公众号”等网络渠道,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能第一时间了解社区事务。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围绕居民群众关注关切的领域,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社区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公开,对于法律、政策明确要公开的财务、政务内容坚决公开,凡是居民群众关注的政务、财务热点问题按规定公开。采用《居务公开记录簿》同步进行记录公开内容,并创新性地要求社区将记录内容形成年度目录索引以便于居民查找、查看。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完成政务公开专区,细化公开时间。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布置公开栏,对于应当公开的事项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相对固定不变的内容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不断增强社区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强化公开监督,促进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发挥实效。由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对居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时间等进行检查监督。为加强和规范社区居务监督工作,扎实有力推进居务监督工作的落实,河套街道组织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19人开展了专题培训,对居务公开有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有效提高了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素质。

安排专人负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河套街道采取每月定期开会督导、“四不两直”实地抽查的方式,督促社区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居务公开和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居务公开、居务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创新性实施了居务监督“一季度一督查”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居务公开及居务监督专人负责、专人落实,将居务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在今后的工作中,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社区居务公开标准化和居务监督制度化建设,不断强化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实现社区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借助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以多元共治释放社区基层治理新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俐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