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务公开举措 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助力企业新发展

2021-09-01 14:4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新宇 通讯员 张磊 青岛报道
  近日,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召开“阳光物流·好运到家”阳光推介会,城阳区内25家大型物流运输企业、5家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5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城阳区交通运输局通过创新政务公开举措,为广大企业搭平台、拓渠道,在完善政务服务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加快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阳光推介会,是对新出台的《城阳区关于促进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深入解读,制定下发了《城阳区促进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从支持骨干物流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实施项目带动推动产业集聚、促进邮政快递升级服务民生、拓展人力市场引进专业人才等方面,对扶持标准、申报流程、审核等环节进行了细化规范。通过在城阳区范围内对外公开发布优质物流资源、制造业资源和金融产品信息,推动各产业信息集聚、资源对接、供需互促,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打破了传统的线下企业“点对点”合作模式,探索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媒联动的业态模式和路径。目前,共形成优质配送专线20余条,实现全国重要节点城市100%线路覆盖,发布物流需求5项,金融产品20余项,惠企额度最高达3000万元, 8家现代物流企业与现代制造业企业、现代金融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为切实解决物流行业小微企业找政策难、融资难、融资贵的实际问题,打破企业需求和银行贷款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适合企业发展的政策精准化的推送,城阳区交通运输局走访了10大物流园区、100多家小微物流企业以及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和中资商业银行,通过城阳区“阳光产融”平台,建立“物流企业融资工作群”,设立“社群小秘书”,推出“物流e运费贷”业务,为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支持。物流运输是城阳区“阳光产融平台”合作的第一个行业,成功完成信用贷款72万元的青岛亿顺通货运有限公司成为“阳光产融平台”成立以来申请成功的第一家公司。与此同时,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搭建政务公开新平台,建立了微博、微信公众号、爱城阳APP等账号,第一时间对“行业动态”“亮点工作”等进行公开宣传,对新政策新法规通过“图片文字”等方式,不断丰富惠企政策解读形式,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政策文件的知晓度。
  此外,城阳区交通运输局还建立“阳光包联”服务企业机制,由服务专员下沉到企业一线,当好企业发展贴身助手,将行业政策及时向企业解读。工作人员按照“接收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向企业反馈-跟踪服务-建立台账存档”六步工作流程对企业运行情况每周调度、每月汇总分析,并及时将政府出台的共有产权住房、疫情期税费减免、职工返岗包车交通补贴等惠企政策及时推介给包联企业,指导交通运输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城阳区交通运输局累计走访调研包联企业112次,建立企业台账44本,解决问题39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