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医保局全力抓好“三个提升” 聚力打造居民满意的医保经办

2021-08-27 13: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楠 通讯员 孙晓梅 青岛报道
  经办服务是做好医保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基层医保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城阳区医疗和保障局以经办服务工作为抓手,稳步做好“管理提升、发展提升、服务提升”工作。
  推行阳光经办做好管理提升
  城阳区医保局积极探索做好医保基金预决算的新路径,形成了一套符合城阳实际的“阳光准则”,圆满完成预决算任务,连续2年顺利解决城阳区居民医保基金超支问题。
  突出“集体办”,以团队攻坚、集体决策推动“规范化”。城阳区医保局建立分工负责、集体研讨、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全员参与政策研究、数据搜集、测算分析和风险评估,保证预决算全过程“阳光透明”。
  坚持“开门办”,以集体协商、凝聚共识推动“精细化”。城阳区医保局搭建医保部门与定点机构的沟通桥梁,充分考虑定点机构发展需要,优化调整总额控制指标,有增有减、有降有升,摆出“阳光决算”姿态。
  强化“分类办”,以创新管理、良性竞争推动“科学化”。城阳区医保局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将辖区内24家定点医院分成3个组别,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均采取“基础预算+增量预算”的组合方式,促进行业自律和良性竞争。
  推行一流经办做好发展提升
  城阳区医保局严格落实经办责任,把医保改革的制度设计转化为惠民便民的具体经办,确保医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城阳区医保局全力做好社区门诊保障制度改革、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及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上线的三项经办工作。截至目前,城阳区涉及医保改革的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50家社区卫生室现已全部完成系统改造,并按照新制度结算费用。在国家组织的前三批次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工作中,其中94种药品采购量达到原定计划的3倍,同时城阳区医保局还试行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的方式,平均每月结算230万元。为做好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上线的经办工作,城阳区医保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多次调度,现辖区内定点医院和定点社区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定点零售药店基本全覆盖,为医保基金构筑一道智能安全屏障。
  推行温情经办做好服务提升
  城阳区医保局结合医保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调整变化快的特点,推动服务模式由被动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推出送政策、送服务、送培训三个主动服务的创新举措,加快打造方便快捷、温暖幸福的医保经办服务。城阳区医保局主动研判需求,创新医保政策精准送达,创新“电话服务+短信推送+政策宣传”做法,把日常的电话服务量转化为政策宣传的增量,主动分析研判来电人的政策需求,以短信形式实施精准推送方便来话人闲时查阅、按需办理。主动对接服务,获取辖区内百岁及以上老人信息,引导定点护理机构主动上门评估,及时保障符合条件人员待遇,目前已有6个街道实现百岁老人长期护理待遇“应保尽保”,切实减轻百岁老人家庭负担。主动上门培训,突破传统政策培训方式瓶颈,组建院端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尖兵队”,主动上门培训政策、解答问题、提升水平,现场发现问题并指导整改,推动医保就医全过程优质服务,提升参保患者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
  经办工作涉及医保各个方面,下一步,城阳区医保局将继续以经办服务为关键抓手,全面做好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和基金监管等工作,坚持始终为民造福,增进健康福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