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养犬管理整治提升行动号角 城阳区开展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活动

2021-08-26 16:37: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茜 通讯员 栾云海 青岛报道

  犬是人类的朋友,城市养宠物犬渐渐成为一种时尚,可宠物犬在公共场合不栓犬绳、不戴嘴套、随处大小便屡见不鲜。近日,为着力解决不文明养犬及流浪犬捕捉收留问题,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城阳公安联合城管、农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迅速行动,剑指犬只管理中多种问题,多措并举,取得良好实效。

  城阳公安积极联系街道、社区,指导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指导制定社区《文明养犬公约》。针对个别小区前期张贴的相关材料存在脱落、撕毁等现象,在社区宣传栏、单元楼道内继续张贴印制的养犬法规、文明养犬公约、禁养犬图示、犬只登记点信息等宣传材料,做到养犬管理家喻户晓。鼓励利用社区微信群、楼座微信群开展依法科学文明养犬宣传,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导居民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

  城阳公安会同农业部门继续做好免疫进社区活动、开展登记进社区活动,采取预约办、错时办、上门办等方式,提高犬只免疫数量,提高群众登记挂牌便利度;会同城管、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联合执法,提高打击震慑力度,对举报、投诉启动联合快速查处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广场、公园、社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的联合巡查、综合整治,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截至目前,共接通举报电话50余起,已下达整改通知书20余份,查获流浪犬50余只。

  为促进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使广大市民群众更多了解养犬管理方面的各项规定,8月24日上午,城阳公安联合城市管理、农村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城阳国货超市门前组织开展了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给过往群众讲解如何进行宠物犬登记、宠物犬免疫的好处、文明养犬规定等知识,接受群众咨询,现场摆放的禁养烈性犬挂图和文明养犬动漫图前也吸引了许许多多了感兴趣的群众。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同时,城阳公安加强各犬证登记点管理工作,合理设置登记点,加强登记人员教育培训,提高登记服务水平。记者了解到,居民办理养犬信息登记时,需如实提交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或者居住证明等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养犬地点的房屋所有权证、房屋租赁合同或者其他合法独户居住住所的居住证明。其中符合《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三款的规定饲养两只以上犬只的,还应当提交2016年10月1日前畜牧兽医部门发放的犬只免疫登记证明。青岛市养犬管理服务费由公安部门收取,采取一次性征收的办法,具体标准为400元/只。
  青岛市城阳区犬证办理地点:
  1、宝龙警务室。地址:城阳区文阳路271号(鑫复盛逸海酒店楼下东侧)咨询电话:15192713104;
  2、正阳心里医院警务室。地址:城阳区艳阳路100号—2(正阳心里医院内)咨询电话:18561862972;
  3、仙家寨社区警务室。地址:城阳区流亭街道南流路157号(仙家寨社区居委会院内),咨询电话:18765907968;
  4、后古镇村委警务室。地址:后古镇社区居委会院内,咨询电话:1766759017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