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审计局利用BIM技术开展亚洲杯足球比赛场地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2021-08-21 10: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楠 通讯员 于永法 青岛报道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及市审计局关于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改革要求,在投资审计转型过程中取得新进展,城阳区审计局运用BIM新技术开展亚洲杯足球比赛场地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据了解,城阳区审计局通过使用BIM技术,积极推进大数据、无人机数据采集、ECMS云平台等新技术在投资审计中的应用,提高投资审计的全面性、时效性、精确性,提高智慧审计水平,推动公共投资审计深入开展,逐步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
  强化现场管理情况审计
  城阳区审计局通过BIM系统无视角盲点720度全视角的观看效果,对隐蔽、变更、签证、材料等施工细节进行重点监控、场景再现、虚实对比,为跟踪审计提供有力证据支撑。利用现场实景与施工图纸虚拟立体图像进行对照发现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偷工减料等问题。
  工程造价实时控制
  城阳区审计局利用无人机航拍图片中的GPS坐标、高程等数据资料进行3D建模,测量提取土石方、边坡支护、构件尺寸等工程量,核实施工单位提报工程量的真实性。通过内部造价数据库,利用ECMS造价云对造价指标快速准确出具造价分析,对过程结算审计值进行把关。依托数据库,可实现造价信息即时咨询功能,对材料或设备的批价进行审计。
  对工程进度情况审计
  城阳区审计局通过多维度BIM三维图可快速提取已完成工程量及造价,直接展示不同维度的形象、进度、产值,检查工程进度是否达到合同要求。
  利用BIM的直观记录功能形成审计资料
  城阳区审计局通过运用广联达等厂商的BIM平台,把现场审计取证信息与BIM数字模型进行关联,随时发生随时记录,形成完整的数字一体化审计记录,辅助审计人员整理审计资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