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审计积极打造优质廉政投资审计高地

2021-08-21 10: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楠 通讯员 程绍祥青岛报道
  近年来,城阳区审计局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领域,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努力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做到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力促廉洁公正审计,积极打造优质廉政投资审计高地。
  加强教育以案明纪
  城阳区审计局连续多年召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业务暨廉政工作会议。通过以会代训,在部署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廉洁从审教育。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组织参观青岛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及剖析近年来发生的审计系统违法违纪案例,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增强防腐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不想腐败。
  健全制度科学限权
  城阳区审计局认真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权力运行中可能构成的风险点,对权力过于集中的环节采取量化分解制约来限权,达到相互制衡。陆续出台《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以防止利用职权擅自决定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出台《审计业务流程》《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实行投资审计重大争议事项会议研究制度暂行办法》等制度,采取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业务流程、严格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配备专业力量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的复核等措施,严格控制审计的自由裁量权,以防止利用审计权力违规决定审计核减额。通过建立完善的科学设置权力运行流程等制度、措施,形成不同权力之间、权力行使不同环节之间的有效制衡和相互协调机制,使审计人员不能腐败。
  严格监督依规究责
  城阳区审计局加大对投资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遵守审计工作纪律情况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审计时间跨度长、审计体量大、聘用中介审计人员多、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促进廉政建设,防范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审计局出台了《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计质量复核办法》,对投资审计复核核减偏差较大的等情形的相关人员以及中介机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增强了审计机关业务管理制度和廉政规定的执行力,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不敢腐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