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龙头带动助力经济发展 青岛城阳召开龙头企业规模倍增座谈会

2021-07-31 16: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新宇 通讯员 徐婷 青岛报道

  7月30日下午,城阳区举行龙头企业规模倍增座谈会,城阳区委、城阳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青岛轨道交通示范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辖区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中,听取了龙头企业规模倍增计划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意见建议,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特集团有限公司等22家倍增企业以及区内金融机构、基金公司,与政府人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相关部门通过深入解读涉企政策,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助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其中,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问题、直奔主题,介绍企业发展经验及诉求,并就城阳未来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青岛中央活力区、幸福新城阳凝聚发展共识、汇集阳光发展合力。
  龙头企业向来是经济发展的坚强柱石。柱石坚固,则成于上层建筑。2020年9月,城阳区率先在全市实施龙头企业“倍增计划”,按照“选好选优、培优培强”的原则,遴选国恩科技、青特集团等22家行业龙头企业纳入倍增发展培育库。
  一年来,城阳区相继出台了《城阳区龙头企业跨越式倍增发展三年培育方案》、《城阳区龙头企业跨越式倍增发展培育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城阳区龙头企业倍增领导包联服务制度》等政策文件,建立多个服务队,共开展走访调研165次,召开现场办公会15次,解决企业各类困难和问题200个以上,为倍增企业办理了扶持政策申报,预计兑现奖励资金1.6亿元。据数据统计,2020年倍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4.7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近半数企业增速超过50%。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4亿元,增长26.7%。可以说,城阳“十三五”的圆满收官,龙头企业功不可没。
  城阳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诉求,认真进行研究,切实找准问题症结,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任务分工,逐条逐项落实解决。建立需求导向型扶持机制。搭建涵盖金融、产业、科技、法律、财税、管理等专业领域的专业服务团队,为培育企业分类开展“诊断把脉”。强化领导包联服务,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对于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顶格协调推进,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工作,定期调度各责任单位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情况,提升服务针对性实效性。借力“链长制”赋能做大做强。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积极发挥各产业链专班作用,支持青特、国恩等“链主”企业发挥集聚效应,搭建产业聚合平台,引导企业开展垂直整合、横向拓展,强化上下游资源链接和供应配套,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带动行业中小企业“齐步走”,打造完整产业链、供应链。
  此外城阳区将全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升级“城阳区企业服务智慧云平台”2.0版,完善政策速递、诉求办理、供需对接等功能,畅通政企对接通道,确保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办理。实行政策“无感”兑现,简化政策申报流程,实现政策申报、审批、兑现全程“网上办”。会同有关部门,通过“集中宣讲”“送政策上门”“现场办公”等方式,落实好各级各类扶持政策。同时,加大典型挖掘和宣传。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挖掘倍增企业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打造龙头企业倍增发展“城阳样板”,推动企业倍增工作成为存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为工业增长提供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