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产值41.2亿元!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上半年工业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7-28 15:54: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徐婷 青岛报道

  上半年,胶州湾综合保税区经济总量实现较快增长,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1.2亿元,同比增长37.3%。

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

  今年是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完成转型升级和功能区改革后的开局之年,工管委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多措并举为企业保驾护航,园区企业实现逆势增长。

抓项目

供塑供应链RCEP总部中心签约落户

  为贯彻落实“项目落地年”有关部署,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管委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千方百计为项目提供优越便利条件,在提升服务、协调配合上狠下功夫。
  7月2日上午,供塑供应链RCEP总部中心签约仪式在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举行。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内,一期投资11亿元,将建设塑化产业B2B交易、结算中心和保税仓储、物流中心,对标国际塑化炼厂、贸易商的“中国海外仓”,成为亚太区域塑化产业集聚中心。
  供塑供应链项目从意向洽谈、选址勘察,再到确定合作并签署投资协议,只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即完成整个流程。未来,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将秉持服务企业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高的效率、最实的举措,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保障,全力促进项目快速开工建设、投产达效,让企业在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这片开放高地、政策洼地和发展沃土的滋养下,茁壮成长,做大做强。

抓服务

高效服务赢得园区企业点赞

  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企业服务理念,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建立全员包联企业制度,开展“知企情、助企兴”大调研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举办城阳区“项目落地年”政策宣讲活动胶州湾综保区专场,加快推进城阳区企业扶持政策在胶州湾综保区落地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月12日,青岛永东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俊麟(台湾)将一面写有“一心为企、高效服务”的锦旗送到胶州湾综保区管委,感谢管委多方协调为企业办理建设审批手续,保证二期工程提前开工,为企业快速扩产达产奠定基础。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胶州湾综保区坚持改革赋能、服务增效,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赢得园区企业点赞。
  其中,开展的“知企情、助企兴”大调研活动,为青岛胶州湾综保区与企业家进行亲人式沟通提供了面对面的交流平台。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通过认真倾听企业家诉求,建立了翔实的《企业情况台账》和《企业诉求台账》,在摸透企业情况的同时,查看了安全生产等关键点位,并现场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这种“重诉求、轻检查、立即办”的调研形式得到企业赞扬。

促改革   

开辟国际陆运货物通关新模式

  近来,由于供应链断裂和海上运输风险上升,国际海运出现大规模迟滞和运费飙升现象。为帮助企业寻找解决方案,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青岛胶州湾综保区与青岛大港海关联手协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落实海关总署关于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26项措施,打通了中欧班列货物“二次转关”快速入区通道。

青岛胶州湾综保区举行中欧班列转关入区货物通关仪式

  6月30日上午,青岛胶州湾综保区举行中欧班列转关入区货物通关仪式。满载货物的重型货车缓缓驶入园区卡口,通过综保区入关,标志着青岛胶州湾综保区在山东省率先开辟国际陆运货物通关新模式,将中欧班列的“终点站”延伸至园区。
  据悉,该模式的落地,为企业解决了在郑州异地报关、查验货物的不便,企业可直接在阿拉山口口岸办理转关手续,在郑州陆港由铁路运输更换为公路运输后,直达青岛胶州湾综保区进行海关查验通关,运输时间可缩短15-30天,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稳定了生产供应链,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企业当地报关、数据当地纳统得以实现,为企业准确申报政策补贴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