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增速全市第一 青岛城阳出实招助力域内企业“换新颜”

2021-05-06 17:3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茜 通讯员 徐婷 青岛报道

  2020年,人工成本高、生产设备产能底、效率低,未来发展存疑。2021年一季度,企业实现生产自动化跨越式发展,销售额涨幅达到30%。
  这是青岛日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份“成绩单”,也是青岛市城阳区推动辖区内企业技术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张“答卷”。

“即出即兑”,3个月实现生产自动化跨越式发展

  一年前,作为小微企业的青岛日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过综合性考量,决定走技改发展之路。但资金来源、怎样高效完成技改投入生产等连锁问题让企业一筹莫展。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发展需求后,城阳区即刻组织安排工作对接,讲解技改流程、规范申报、完成技术更新……事无巨细地服务让企业免除了后顾之忧,仅用3个月的时间,公司基本完成技改项目更新,实现企业生产自动化跨越式发展。
  “我们上半年申请技术改造,当年就拿到了60万元的技改补贴,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让我们的发展日新月异。”
  让青岛日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娅敬感慨万千的,是城阳区的“即出即兑”政策,早在2020年,城阳区便相应出台《促进工业投资高质量增长三年行动计划》,对获得市级奖补资金的企业,按照1:1配套实施叠加奖励;对当年设备投资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奖补比例由原先的10%提高至20%,支持力度全市最高。特别是一改以往扶持政策次年申报、兑现的惯例,率先提出涉企扶持政策“即出即兑”,大大激发了企业技改热情。
  据悉,城阳区2020年兑现区级技改扶持资金6700余万元,同比增长133%,争取市级奖补资金9000余万元,同比增长211%。

青特集团智能装配线

“无感”+“智慧云”,打通技改服务“最后一公里”

  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收到惠企政策奖励?在城阳,这并非是天方夜谭。为了简化申报流程,城阳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政策“无感”兑现平台,通过流程再造,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审批全程“入网”,保障企业“政策申报零跑腿、资金兑付不见面”,实现惠企财政奖补资金“无感”兑付。目前,已发布首批5类20项政策清单,财政奖补资金预算规模2亿余元,覆盖企业300多家。
  另外,城阳区为企业打造了“企业服务智慧云平台”,在海量政策选择中,结合企业实际,利用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作出“政策画像”,为企业甄选出最契合自身发展方向的政策申报选择,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申报的指向性和精准性。在此工作基础上,今年年初,城阳区正式建立项目数据库,与企业“一对一”对接,引导企业做出正确的申报选择,提高企业实际利润,目前入库企业项目已达180余个。
  好政策出台了,“发言人”的推广宣传也要跟上。为此,城阳区专门成立企业服务团队,前往各个街道、园区进行政策宣讲,打通“最后一公里”,把政策送进基层。用团队成员的话来讲就是“人走到哪儿,政策就宣讲到哪儿。”

聚焦龙头,让行业“领头雁”练就一身“硬”功

  如果技改对于小微企业来讲是“雪中送炭”,那对龙头企业来讲就是“锦上添花”。
  说到城阳区的龙头企业,青特集团有限公司无疑是一马当先。近年来,城阳区相继出台多项技改扶持政策,主管部门深入企业给予详解和宣贯,增添企业“信心”,让企业“暖心、安心”。乘着城阳区大力支持技术改造的东风,青特集团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引进自动焊接线、高性能加工生产线、智能装配线等国内外先进生产线和实验、检测设备;结合工艺改进创新,加快高端、关键零部件产品发展,实现产品技术工艺装备升级及质量提升……通过技术改造加快企业支柱、优势产品结构调整、扩大产能、延伸产品链条。

青特集团自动加工线

  生产一线操作员工配置降低60%,单线生产效率提高2倍以上,订单交付率达到99%,产品合格率达到99.8%,设备故障率降低25%,产品错漏装配率下降80%……得益于城阳区在技术改造方面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兑现及时、项目申报流程简化等优势,青特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效果明显,极大地提升了工艺装备水平,练就一身“硬”功夫,为进一步做高做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技改增速全市第一,主城时代实现“开门红”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城阳区迈入青岛主城区时代的起步之年。城阳区深入落实“项目落地年”的战略部署,加快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项目落地年”攻坚战。围绕做强做大制造业优势产业链供应链,城阳区将重点推进20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的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力争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技改项目150个以上,推动城阳制造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截止到2021年第一季度,城阳区已储备重点技改项目181个,计划总投资179亿元,已开工项目119个,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50亿元。全区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68.9%,增速位居青岛市第一,实现“开门红”。
  “城阳区将完善全区重点项目审批联动机制,全面提升项目审批效率,盯上靠上为企业和项目搞好服务,提升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水平。”城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规划创新科科长刘慧表示,围绕“项目落地年”的目标任务,城阳区将全力支持企业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