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孙东:别开生“面”迎佳节 元宵喜乐共团圆

2021-02-26 10:4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隋立青 青岛报道

走访中,孙哥庄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奎松与老人亲切交谈。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庆团圆”。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团圆佳节,也是春节期间最后一个节日。为了让孙哥庄东社区辖区内90岁以上的老人感受到团圆气息和社区的温暖,2月26日,孙哥庄东社区“两委”成员及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开展了“喜迎元宵节,‘圣虫’送邻里”元宵节慰问活动。

做好的“圣虫”。

圣虫, 是胶东半岛一种非常重要的面食, 取其“剩”“升”之音, 寓意粮食有剩余,日子步步高升。每逢正月十五,河套人便要开始做“圣虫”饽饽,祈福农业丰收,粮食满仓。

志愿者进行“圣虫”制作。

25日下午,孙哥庄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8名志愿者自发聚在一起,进行传统面食“圣虫”的制作。只见志愿者们和面、发面、揉面,将面团揉成粗条状后然后盘起来,再用剪刀剪出背刺,用黑扁豆粘在头部两侧做眼睛,在头部中间横剪一刀成嘴巴, 塞入一片枣片。做好后,大家将“圣虫”放入大锅中蒸,出锅后再用红颜料点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圣虫”就制作完成了。

送去节日的祝福,收获一室欢乐。

慰问暖人心,老人乐开怀。26日一早,孙哥庄东社区“两委”一行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出发,将提前准备好的“圣虫”和元宵送到辖区90岁以上老人的家中。“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啊?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一定要及时给我们反映,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解决。”每到一户,孙哥庄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奎松都同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老人近期身体状况、生活情况等,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健康、安全用气用电,并送上元宵佳节的美好祝福。面对社区干部的嘘寒问暖,老人们直夸现在共产党政策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此次元宵节走访慰问活动,为辖区老人送去了关怀,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社区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为构建和谐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传承了传统节日文化,寄托了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我们将拓展和延伸服务,在社区继续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真正让辖区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徐奎松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