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之下,他们是最坚强的“后援”

2020-08-28 10:13:3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茜 通讯员 王作岩 青岛报道

  8月26日,受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影响,青岛市城阳区降下大暴雨,截至当天下午4点,平均降雨达78.9mm。台风来袭,暴雨之下,城阳区各方防汛应急力量迅速到位,扎实做好本轮降雨和台风防御各项工作,保障当地群众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8月26日,棘洪滩街道降雨量接近270毫米,属于特大暴雨级别,受灾非常严重。棘洪滩街道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以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为第一要务,动员各方力量全力以赴突入到抢险救灾中来。

  8月26日上午10时,在棘洪滩某小区附近,路面积水严重,一位带着孩子的骑车老人到达此处时不敢前行。正在执勤的棘洪滩派出所民警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该老人是要送孩子来上路对面的暑期辅导班。了解情况后,民警马上背起孩子,趟着过膝的水把孩子安全送到了目的地。

  2020年8月26日突降大雨,城阳街道后田社区由于地势低,雨水全都顺势流入了小区,部分楼道积水严重,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为了揽住水流,减少居民的损失,社区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运过沙袋堵住水流。

  暴雨期间,一幕幕感人之景刷屏朋友圈,包括有网友拍下的军警民三方接力救援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中心幼儿园被困学生的一幕。

  棘洪滩街道河岭路有一辆载有20多名学生的客车被困,由于水位较深学生无法淌水出来,青岛特战救援队出动冲锋舟一艘,队员10人参与救援。

  面对汛情,城阳区机关干部、各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干警、物业管理人员、企业职工以及城市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做好自救抗灾工作,党群一心抗击汛情,跑赢时间。图文城阳街道城子社区工作人员扑下身子疏通下水管道。

  期间,青岛特战救援队又转移被困群众10人,其中一位是瘫痪重病的老大娘。

  强降雨天气就是战斗警报,城阳公安分局党委将“应对恶劣天气、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和调度指挥,组织交警大队、特巡警大队警种部门和派出所警力加大社会面治安巡控和道路交通疏导,积极帮助受灾受困群众。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330余人、警车70余台次,救助人员80余人,救助车辆90余辆次。

  为做好防台工作,保证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害,上马街道侯家社区书记侯勇与辖区网格员一同挨家挨户走访危房户,疏通排水沟,发放台风预警告知书,提醒居民做好防范。

  在中城路与明阳路路口,有车辆被困水中,车上有老人、小孩等待救援,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水深约0.7米,用背、抱、扶的方式,成功转移出被困群众。这一刻,真的被消防员救人的样子温暖到了。
  风雨相依,“雨”你同行。暴雨袭城之下,他们是党员、是机关干部、是社区工作人员、是志愿者……他们乘风破浪,逆流而上,时刻冲锋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前线。成为我们最坚强的“后援”。致敬他们,风雨中那些义无反顾的身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