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即使用”城阳区落地 工业建筑工程联合验收最快仅需三天

2020-07-03 13:58:4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茜 马铭徽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茜 马铭徽 青岛报道


联合验收现场会

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查验

共同填写验收报告

企业拿到联合验收意见书

  7月3日上午,在青岛众瑞智能仪器有限公司新建厂房的联合验收现场,经过城阳区联合验收工作组认真查验,当场便做出认定该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的决定,允许该工程可以立即交付使用,真正实现了“建成即使用”。
  青岛众瑞智能仪器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致力于高端环境监测仪器、微生物及安全检测仪器的研发、生产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据了解,新厂房于2019年9月份开始动工,2020年6月30号正式竣工。“这个新建厂房是优化公司产能的重要措施,通过申请联合验收,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验前指导服务,企业感觉少跑了很多腿、也更方便了,而且,今天当场就做出联合验收决定,允许我们可以立即交付使用,给我们又节约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有利于我们一些发展计划的早日实施。”青岛众瑞智能仪器公司副总经理张世忠说。
  据了解,自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以来,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新政,为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其中,包含“建成即使用”在内的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就是今年一项至关重要的新政。
  城阳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黄佳佐介绍,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涉及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水保、防雷、卫生、城建档案等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需要进行档案资料审核、现场勘验等多个环节,建设单位需要多头申请、多次办理,耗费时间较长、办理效率低下,建设单位满意率不高,是制约城阳区项目投产、百姓交房的痛点和堵点,是改革的一块短板。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由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城阳实际研究制定了《城阳区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方案(试行)》,按照“企业申请、一窗受理、一家牵头、集中组织、统一流程、一张清单、一套材料、限时办结”的原则,建立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水保、防雷、卫生、城建档案及建设条件落实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机制,统一竣工验收标准,积极提供验前指导服务,统一作出联合验收决定,提升验收服务监管效能,确保全区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其中,对于工业、仓储建筑工程,我们还可以依照申请实行‘建成即使用’模式,经联合验收现场查验合格后,当场即可允许先行交付使用,建设单位同时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等相关工作。通过‘建成即使用’模式,联合验收时限可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黄佳佐说。
  下一步,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加大试点工作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对联合验收工作不断进行完善,努力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