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子”承载大梦想 城阳区上马街道第一间“希望小屋”建成

2020-06-30 16:20: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青岛报道

摆得下一张平坦的书桌,拥有一个的整洁、私密的小屋,是许多农村贫困家庭孩子的“小小梦想”。为帮助这些贫困孩子实现梦想,在团市委的正确指导下,在城阳团区委、相关街道团工委、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6月26日,上马街道第一间“希望小屋”建成。

受助人在“希望小屋”写作业。

儿童的成长,关乎着祖国的未来;孩子的心愿,永远是民族的牵挂。随着祖国的号召和学子的呼唤,一项关爱青少年的新工程在山东拔地而起——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旨在为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进行规划打造,配备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和爱心结对志愿者,改善困境儿童成长环境


上马街道团工委和孙曙光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

为做好这项关爱贫困家庭孩子成长的民心工程,上马街道团工委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部署,主动作为,通过实地逐户走访、建立台账,全面掌握贫困儿童家庭情况。根据学生的情况,上马街道团工委确定第一批“希望小屋”的学生2名。随即,上马街道团工委联合青岛特战救援队对这两名学生开始进行帮扶。经过详细了解学生个人意愿以及家庭的情况,最终和学生家长共同商议出改造的房间位置、方案。“我们尊重孩子本人的意愿,将房间布置成了蓝色,完成了孩子的心愿。经过近段时间的沟通交流,我已经和孩子成为了好朋友。以后也会和街道团工委一起,多来小屋坐坐,和孩子聊聊天,陪伴他健康快乐的成长。”青岛特战救援队队长孙曙光告诉记者,第一间“希望小屋”目前已经全面建设完成,第二间希望小屋正在建设当中,也将于近期完成。


改造前的房间杂乱无章。


改造后的小屋整洁明亮。

记者走进小屋看到,房间被装饰成淡淡的蓝色系,视觉效果非常舒适。地面铺设了整齐的地板,购置了单人床以及床上用品、衣橱,还安装了窗帘。孩子正在崭新的学习桌上写作业。问及希望小屋的建成,孩子特别开心。小屋完成了孩子的期待,让他拥有了独立的学习空间和生活环境,也让他学会了感恩。“感谢上马街道团委和青岛特战救援队,也得感谢社区,我也不识字,没读过书,不会说什么,只有感谢了,能让孩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孩子也很高兴,我也高兴,高兴地掉泪。希望他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也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孩子的姥姥拉着孙曙光的手连声感谢。

“‘希望小屋’不止于改造建成,近期还将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心愿达成、自护教育等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并服务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上马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付健表示,街道第一间希望小屋已经落成,效果显著,下一步,街道团工委将联合社区团支部和青岛特战救援队,形成长效机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以尊重家长以及学生意愿为前提,汇聚社会力量,共同为学生打造独立生活空间和学习环境,展现青春担当,点亮孩子们的美好梦想。同时,也希望被帮扶的孩子能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