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囊传情意 河套街道卫生院端午“节味儿”浓

2020-06-23 15:0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李昭 青岛报道

在端午佳节临近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职工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传承传统节日,6月23日上午,河套街道卫生院工会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组织职工一起装香囊,并为职工送香囊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制作完成的香囊。

端午佳节至,香囊传情意香囊又叫香袋、荷包,用精美丝线布包,内装中草药制成,既有避邪驱瘟之意,又有点缀装饰的作用。河套街道卫生院中药房精选多种中草药,根据经典名方配置,利用中药挥发的特殊香气达到安神、醒脑、驱蚊等功效。活动中,大家分工有序,边聊着端午的传统习俗,边快速地操纵着手中的香囊袋和中草药不一会儿,一个个色泽鲜艳的端午香囊呈现在桌面上,干部职工一起装香囊追思先贤屈原认认真真地过节是对传统节日最好的保护和传承


活动现场。

 小小荷包,包裹了端午节的传统“味道”。通过此次主题活动,使大家对传统节日端午节有了更深的了解,加深了全院职工彼此之间的感情,并营造出浓浓的端午“节味儿”


医务人员正在认真制作香囊。

延伸阅读:

据悉,河套街道卫生院为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今年特推出驱蚊香囊。中药驱蚊香囊采用一些具有芳香性气味的中草药等,经过处理后,装在特质的布袋中,起到驱蚊的作用,还可以起到抗流感、抗病毒的作用。

优点:纯中药制剂、健康环保、无毒无害、携带方便。

使用方法:将驱蚊香囊悬挂在车内、房间内、蚊帐外、婴儿车上等有限空间即可起到驱蚊效果。一个驱蚊香囊有效驱蚊范围为5平米左右,最佳使用时间半个月。大家可以根据空间大小自主选择数量多少。

注意事项:1.孕妇忌用。2.对本方中药过敏者禁用。3.婴幼儿勿要随身佩戴,以防误食。

香薰治病小贴士:熏香治病自古便有。中国古代,用“香”治病的例子比比皆是。春天来临之际,准备一个多味中草药填充的中药香囊,具有开窍宁神、镇静助眠的作用。挂在床头,可以帮助我们尽快入眠,还能有效预防春季流行病。平时可以把香囊戴在胸前,休息时置于枕边,能预防感冒、鼻炎、汗臭、湿疹、蚊虫叮咬等春季流行病。小儿肌肤娇嫩,脏气清灵,药物易透,只要使用得当,就能取得药轻效捷的效果。香味变淡后可通过揉搓香囊使香味增加。半个月到一个月后没香味了再换。另外,中药香囊还有驱虫的作用,惊蛰的时候,各种昆虫和微生物苏醒过来。儿童的免疫能力比较低,因此容易受其侵袭。在香囊内装入特定中药就可以有效保护儿童不受虫毒侵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