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孙东:传统文化注入阳光社区 粽香传情共谱和谐邻里

2020-06-18 20:4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青岛报道

为融洽邻里关系、营造宜居环境、推动阳光城阳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6月17日,城阳区河套街道孙哥庄东社区开展了2020年“邻居节”系列活动之包粽子比赛。

包粽子比赛现场。

参赛选手作品(部分)。


17日清晨,伴随着绵密的夏雨,孙哥庄东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社区西侧的芦苇地采摘粽叶,为包粽子比赛做准备。“当天采摘的新鲜粽叶包的粽子味道清香,也适合大家的口味。”社区书记徐奎松告诉记者,包粽子是端午文化的传承,更是社区每年的必备“节目”。和购买现成的粽叶相比,社区更愿意“麻烦”些,组织人员自己亲手采摘。而今年参赛者的劳动成果还将作为慰问品送到社区90岁以上老人家中,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发扬广大。

参赛者正争分夺秒的包粽子。

包好的粽子铺上鸡蛋,准备烹制。

当天下午,孙哥庄东社区包粽子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参赛者在保证粽子质量的情况下争分夺秒,活动现场还有“助手”帮忙挑粽叶、递蜜枣,展现出社区和谐的邻里情与浓浓的幸福感。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不一会儿,三角形、长条形、金字塔形等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在她们手中诞生了。包好的粽子在社区进行现场烹饪,据了解,煮粽子的锅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自发提供。

“粽子虽小,意义却很大,在这个特殊时期,处处都能感受到社区对我的关怀,太谢谢你们了。”社区90岁老人崔彩香拉着徐奎松的手一再感谢。

崔彩香老人拉着徐奎松的手表示感谢。

据介绍,本届城阳区邻居节以“崇德尚礼·阳光邻里”为主题,体现“小家到大家、大家到社区、社区到区域的繁荣富强”,结合“阳光城阳·文明实践”,精心设计了多个系列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目的是要把中华民族邻里守望互助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开来,形成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让“讲、帮、评、乐、庆”文明实践活动在邻里之间形成常态,使社区成为温馨温暖的家园,让“邻居”成为相亲相爱的家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