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街道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李义琴大师工作室揭牌

2020-06-15 17:10: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石启彬 青岛报道

6月13日上午,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鲁汉,来到城阳区河套街道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义琴的工作室,为青岛市手工艺协会认证的李义琴大师工作室揭牌。

李义琴大师工作室揭牌。

家住河套街道大涧社区66岁的李义琴,是红陶榼子手艺的坚守者和传承者,今年4月份被评为第四批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据了解,李义琴祖上就做红陶榼子,受父辈影响的他从小便对红陶榼子的烧制有着浓厚的兴趣。上世纪70年代,李义琴在窑厂里干活,休息的时候就用黏土烧制榼子。那个年代,红陶榼子很受欢迎,当时村里的许多人都抢着让李义琴帮着做。如今,李义琴的红陶榼子已不仅仅是一种极富实用性的民间生活用具,也吸引来不少民俗挖掘者和收藏者,成为了收藏品。李义琴也经常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身份受邀参加各种活动,获得了不少的荣誉


李义琴作品(部分)展示。

河套街道注重非遗的挖掘、整理和保护,近年来,街道非遗项目保护活动硕果频传。随着非遗传承活动的深入开展,辖区内形成了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河套街道将持续开展非遗进社区和老物件展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遗研习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街道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