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不扰 有求必应 城阳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助企解困

2020-06-15 16:23:0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集团 作者: 马铭徽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马铭徽 通讯员 苟小妹 青岛报道


工作队到企业调研解决困难

工作队赴项目工地调研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今年2月底,青岛市启动“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工作,组成服务企业工作队下沉一线,全力助推企业克服疫情难关、达产达效,并形成联系企业、走进企业、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进政务服务的长效机制。
  据悉,城阳区服务企业工作队由128名机关干部组成,建立起企业“首问负责工作流程”,企业、社区、乡村和项目随时需要随时到位,通过干部联系服务企业,保运输、促营销、助采购,做到每户企业“有人联系、问题有处反映、困难马上解决”。
  由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资金和物资的需求难题,为此,城阳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启动企业融资的“三动”工作机制,一是“应急主动”靠上服务机制;二是“政银联动”普惠融资工作机制;三是“灵活机动”特事特办机制。三个月共计为企业解决资金共计达1.7亿元。
  青岛良木集团有限公司是城阳区一家依赖于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会同城阳区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一边研究现有政策,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好政策支持先行复工复产;一边联系相关的外贸企业和部门,帮助企业争取订单、全面恢复生产。目前,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该公司加速解决了出口问题,订单较三、四月份实现翻倍增长。“在企业最困难时期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各级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爱关心,也让我们信心更加坚定,干劲更加充足。”青岛良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向记者表达了对城阳区服务企业工作队的高度评价。
  针对该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问题,城阳区服务企业工作队综合办主任曲光岩表示,工作队现场对申报事项逐条分析并整改,确保专家评审一次性通过,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今年青岛市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审批通过。
  位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的青岛三硕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运动器材供应商,主营家用健身器械和蹦床产品。大部分订单面向海外市场,平常多采用价格低廉的海上运输方式,但海上运输的时间成本太高,加上装卸、报关等一系列手续,出货“梗阻”难题令企业一筹莫展。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城阳区服务企业工作队联系对接济南铁路局,通过反复协商,寻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协助企业联络了同样有需求的多家中小企业进行共同运输,预订到了直达中欧班列的集装箱,多方携手破解了运输难题。
  当前,“新基建”蓬勃兴起,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城阳区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队积极组织企业在“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柠檬豆”、香港贸发局“贸发网采购”等工业互联网平台登陆并注册,帮助企业获取订单,抗疫情、保经营、稳增长。
  “在工作队的积极协助下,自4月份开始,我们将部分采购工作委托给柠檬豆平台,通过平台采购大幅实现降价,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支出。”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城阳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工作队充分利用市区两级平台资源,着力抓好工作机制运行,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帮助企业破解痛点、难点问题,力求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城阳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工作队共帮助企业860余家,解决难题765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