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大力发展“后备箱夜市” 多措并举打造“最具人间烟火气”时尚夜经济

2020-06-15 10:15:3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茜 通讯员 王帆 青岛报道

  夜色降临,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更加动人。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正在全力打造青岛内联外通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时尚夜经济正呈现火热的发展态势。4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对城阳街道吕家庄夜市恢复营业进行报道。6月6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赴吕家庄夜市开展调研。6月12日,城阳区在夏庄街道举办了首个“后备箱夜市”活动,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地摊经济”活力,打开夜间经济发展新方式。

  完善体制机制,打造夜间经济新引擎
  2019年,为提振夜间经济,繁荣夜间消费,推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打赢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坚战,城阳区迅速对标上海、成都、西安等城市发展夜经济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了《青岛市城阳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建立区、街道、街区“三长制”工作机制,推出9大夜间消费集聚区,迅速成为青岛夜间旅游休闲消费打卡地。

  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青年群体对创新创业需求强烈,各大商圈、街区、商户对客流复苏期盼已久,人民群众也对夏日夜生活充满期待。城阳团区委与各街道凝聚共识,立即行动,围绕“后备箱夜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不到一周时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城阳区首期“花young后备箱夜市”在夏庄街道东方城购物中心成功举办,活动为期一个月,为“后备箱”经济发展全面铺开拉开序幕。
  强化保障措施,增加创新创业新机会
  “后备箱”经济成本低、风险小,为城阳区促进创新创业提供了新思路。城阳区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后备箱夜市”方案落实落地。
  多部门协同联动,发挥城阳团区委和各街道组织动员优势,主动协调对接各大商圈,尽量争取将位置最优、紧贴临街商铺的展位提供给创业青年使用。首期活动中,东方城购物中心提供了60多个免费展位,参展产品涵盖日用百货、服饰箱包、图书文具、文创产品、古玩字画等多个门类,受到了创业青年的热烈欢迎。

  活动组织策划过程中,负责部门细化实施方案,对参与青年范围、销售品类、宣传口径、细化车辆登记进出等做出具体安排,为活动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同时,明确服务群体,广泛发动青年群体参与,着重加强对创业青年、文创青年、乡村好青年等青年群体的宣传。首期活动采取了活动线上报名和线下招募的形式,通知一经发出就引爆了朋友圈,不到3个小时,预报名人数就达到数百人。第二季“后备箱夜市”将于6月下旬在上马街道利客来商圈举办,势必将进一步促进客流量增加,丰富商圈活动项目,实现多方共赢。

  汇聚时尚资源,开辟时尚城建设新路径
  “后备箱夜市”虽小,却巧妙地将文化、旅游、体育、商贸、会展等时尚城建设领域中的元素融合在一起,不经意间成为一个融汇多元时尚资源的精致平台。

  在首期“花young后备箱夜市”活动中,每一个车主都精心装扮了各具特色的后备箱,整个布展区域放眼望去流光溢彩,满目琳琅,成为商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很多市民朋友被独特的夜景吸引,还有些青年通过抖音、朋友圈得知活动后专程前往。活动特别设置了“网红打卡区”,让青春、活力、时尚成为超酷后备箱夜市的鲜明特征。同时,活动还组织了爱心义卖用于“希望小屋”建设,并通过网红直播、打卡晒图等丰富多彩的板块,真正为百姓生活增添一份别样的烟火气息。随着后续的活动的全面铺开,必将有力促进餐饮、购物、文旅、休闲等行业交叉融合,使夜生活花样迭出,夜经济蓬勃发展。
  华灯初上,后备箱夜市喧嚣起来了。人们在点点灯光中流连,感受着夜间生活全新的“打开方式”。下一步,城阳区将继续做大做活“后备箱夜市”,有效助力青年创业,打造时尚夜经济,让“后备箱夜市”成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有力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