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河套街道:创建“阳光社区”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2020-04-24 16: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俐秀

河套街道河源社区城市化社区创新发展探讨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24日讯(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石启彬)4月23日,河套街道河源社区召开城市化社区创新发展探讨会。街道部分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各物业公司经理、业主委员会主任、各小区攻坚组组长、河源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就如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推进城市化社区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补短板,强弱项,在应对疫情“大考”中堵住漏洞
  社区作为城市运行的基底和细胞,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也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河源社区作为河套街道唯一的城市化社区,辖区内有6个小区,居民6917人、党员378名。因外来人口多,人员成分复杂,人员素质结构参差不齐,组织架构和基础设施不完善,一直存在着党员队伍软弱涣散、居民信息不全、小区管理困难等问题,是街道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和弱项,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处,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管理不规范、防控力量薄弱的现状,成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的最大漏洞。
  面对疫情“大考”,河套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创新管理模式, 成立了由22名机关干部组成的战“疫”突击队。采取街道机关干部、物业公司人员、联防队员、业委会成员和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的“2+3+X”工作机制,配强防控力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街道战“疫”突击队为阵地,联合小区物业,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动小区内的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组织人员对各小区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详细登记信息,确保了小区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供了基础数据。同时,借鉴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情况,以居民小区、居民楼、街巷为基础,划分了网格,配备了网格员,以精细化的管理服务筑牢了疫情防控线,也切实提升了小区管理水平。
  转思路,创新招,推动城市化社区高质量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守好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如何转变思路,创新举措,将疫情防控中的非常之举转化为日常措施,提升小区建设和物业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化社区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街道面前的新课题。
  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探讨会上,结合“阳光社区”达标评选工作,河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赞科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城市化社区发展历程,城市社区的基本职能,城市社区发展方向,安排部署了近期的重点工作。街道人大工作处副主任李玉玲全面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并就物业公司如何配合好社区党支部创新举措,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发展合力,推进小区有序治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打造阳光社区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活动环节,金日家园、天一仁和等小区业委会主任和物业公司经理也结合小区实际情况,从完善综合性办公及活动场所、规划建设农贸市场、设立公共收费停车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社区建设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
  阳光城阳,尚德河套。下一步,河套街道将以党建为引领,把社区网格化建设作为创新城市化社区管理的总抓手,利用大数据,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围绕环境卫生整治、社区文化建设、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特殊群体关爱等重点工作。以服务为本,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加强管理中更好地提升服务,补足城市化社区治理短板,在助推乡村振兴和街道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