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交通运输局:绘就“大交通版图”,打通城市发展“大动脉”

2020-04-21 17: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马铭徽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21日讯记者 马铭徽 通讯员 张磊)近年来,随着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叠加,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最前沿,主动扛起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大旗,规划了未来十年加快打造空地一体、陆海联运、服务半岛、通达全球的立体交通网络,这必将推动更宽领域、更高质量的互联互通。城阳区定位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

  在新的坐标系中,征战新征程

  百业待兴,交通先行。随着红岛站、地铁7号线、地铁8号线、城阳火车站等项目的建设开通,城阳区对内联接青岛各区市,对外服务山东半岛、通达全球的“内联外通”定位,已现雏形。城阳已经迎来全面起势的历史机遇,而“内联外通”,强调的正是区位、开放与交通优势。一直以来,城阳区都是青岛重要的交通枢纽,未来,城阳区对内联接青岛各区市,对外服务山东半岛、通达全球的“内联外通”定位,将更加凸显。

  四通八达的交通是城市活力彰显的“必要条件”。城阳区交通运输局担负着建设内联外通的大交通体系建设的艰巨任务,绘就着大交通建设“版图”,着力打通城市发展“经脉”。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城阳区交通运输局联同行业上下凝心聚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交通运输经济发展,全力防输入、严管控、保畅通,构建交通与口岸疫情防控网,为社会经济有序恢复、平稳运行提供交通保障,引领交通运输行业再踏新征程。

  在守护城市安全的一线,打赢“阳光战‘疫’”

  把好交通防疫线,就是守住了人民身体健康的生命线。城阳区作为青岛重要的交通枢纽,疫情防控形势格外严峻。

  城阳区交通运输局作为城阳区交通与口岸疫情防控牵头单位,在全市率先设置了12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检测点;全面布防交通与口岸,实现对进出城阳车辆及人员检测全覆盖;迅速建立了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日志机制、定期调度机制、督导机制、信息上报机制等“四项运行机制”……自1月23日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城阳区交通运输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闻令而动、勇于担当、精准施策,建立了“流亭机场+高速公路路口+公共交通+出租客运+长途客运”的“点连点、线切线、面扣面”全方位立体防控体系,为“阳光战疫”筑牢了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测人员178万人次,车辆51万辆。

  据了解,为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在高速公路防控点成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群众有了“主心骨”。

  一个支部一面旗,旗下凝聚着信仰和力量;一个党员一盏灯,灯下照亮着千家万户。不知疲倦的老党员杨风春、轮休不离岗的的交通强人王勇、除夕夜交通口岸的守护神韩和勇、舍小家顾大家的最美夫妻志愿者杨栋和王芳……一个个鲜活的典型,宛如一座座灯塔,引领着大家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这期间,交通口岸战“疫”一线101名队员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胜仗。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城阳区作为进出青岛的“第一关口”,来自境外的旅客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新考验,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再次站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前,积极参与到机场防控分流任务。“守土有责,机场是做好防控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防线,集结精兵强将、物资运力,全面织密关口防控网,严防死守有力度,接转服务有温度,是我们的战时状态与冲锋姿态。”组建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人员思想统一、不开小差。积极联络运输企业,调配公交和客运车辆,在机场内随时待命。针对机场乘客心情易焦躁等问题,区交通运输局在国际到达厅设置了“阳光交通巾帼服务岗”,推行人性化暖心服务,及时疏解旅客紧张情绪。自2月24日以来,共参与接处国际航班200余架次,分流处置人员2.6万人次。

  在新的蓝图规划中,打好大交通体系建设攻坚战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城阳区的“内联外通”,事关全市,关涉全省,影响全国。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在深圳通过为期140天的对标学习,在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思想观念、意识格局、工作方法等方面都有了深刻的改变。在城阳新一轮战略发展中,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坚持对标发展,把在深圳的调研成果、学习经验迅速落实到实践中,锁定新目标,践行新使命,一张蓝图绘到底,主动承担责任,率先吹响冲锋号,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交通精神,凝聚全部力量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谱写新华章。

  “内联外通”首要条件便是交通。今年以来,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进交通攻势,共梳理了全区交通道路建设项目94个,总投资约270亿元,目前开工复工项目共33个,计划年内完工项目共48个,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60亿元。疫情期间,城阳区交通运输局不断创新方式,开展“网上签约”,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对总投资约132亿元的11个交通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阳光发布和集中签约,促进洽谈交流、搭建合作平台、加快项目落地。

  战时状态,军令如山。2020年,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将围绕“内联外通”,聚焦重点项目、重点攻坚事项,全面梳理、超前布局大交通建设项目,切实打好骨干路网建设、区域路网建设、公共交通建设“三大硬仗”,加快建设开放交通、效率交通、畅达交通,不断强化门户枢纽地位,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设智慧公交大脑“新基建”,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交通网,努力在青岛全域发展的战略中凸显城阳交通枢纽优势。

  立下了军令状,就要亮出作战图、吹响集结号,不折不扣的完成作战任务。为此,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党组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树立“事不过夜”意识,压实“一线工作法”, 亲自冲锋陷阵一线,勇当“冲锋手”“拆弹手”,破解新难题、突破新阻力,坚决把困难和问题解决在一线,端掉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封锁线”,为总攻扫清障碍。

  在时代跨越式发展中,凝心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肩负起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先行官”的重大使命,必须有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此,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多渠道的加强干部队伍的培训教育,锤炼干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意识和能力,培养锻炼干部开放性的思维和本领。提质增效“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打造一支“三化一型”与时俱进的干部队伍,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潮。每一名干部职工也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大格局、拉高标杆,在更高的参照系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冲锋状态,为助力加快构建对内连接青岛各区市,对外服务山东半岛,通达全球的大交通体系,为建设青岛市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展现担当、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