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全程可溯源 城阳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智慧门诊开诊

2020-01-14 10: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茜

带孩子来门诊建档接种的石先生正在进行信息登记

工作人员为小朋友接种疫苗

城阳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内部环境

全程冷链保存的疫苗

疫苗专用冰箱

“金苗宝”APP首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14日讯记者 张茜)1月13日,是城阳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试运营首日,刚刚38天的小怡小朋友成为了第一位接种者。

  1月13日上午,石先生夫妇两人抱着家里新添“小宝贝儿”来到城阳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为孩子建立预防接种档案并接种疫苗。“我家住在西樱花小区,与这个接种门诊点就隔着一条马路。之前我就留意着这儿的运营时间,今天我家小孩38天了,刚好这边的门诊开诊,我们就直接抱着孩子过来了。”作为“新手爸妈”,石先生夫妻两人对孩子的接种建档的流程还有些陌生,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认真引导石先生填写资料等,在给孩子测量身高、体重、头围等基础数据的同时,工作人员还询问了哺乳情况等,并向夫妻两人讲述了一些注意事项。据城阳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罗梅丹介绍,城阳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门诊自2019年11月申请资质审批,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后投入使用,目前可为周边居民提供新生儿建证建卡、全年龄段人群预防接种等服务。

  在城阳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记者了解到,该预防接种门诊也是城阳区范围内开设的第二家智慧化接种门诊,与此前的数字化门诊的不同的是,智慧化门诊实现了全程可溯源,安全性更高、保障性更强。在智慧化门诊中,全冷链过程中冰箱均使用海尔医用冰箱“海乐苗”,带有唯一监管码的疫苗在存入冰箱后,会生成对应监管码,冰箱的智能系统与预防接种系统相联共通。每一只疫苗来自于哪里、用于哪位接种者、由哪位工作人员接种、接种在哪个部位,均有详细记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在智慧门诊接种,自2019年4月起,全国范围内疫苗的冷链信息均可实现全过程溯源。

  此外,作为城阳区首家智慧化接种门诊的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智慧化门诊还有一个突出的优势,家长可以在手机下载APP“金苗宝”,注册孩子的身份信息后,即可实现预防接种的线上预约、缴费等功能,减少等待时间,更加便捷。同时,线上还可以查询接种信息、获取疫苗知识等。目前,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幼儿接种数在每天170人左右,在预约分流和多窗口服务的“双管作用”下,排队长时间等待的情况并不多见。

  正处于试运营阶段的城阳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位于城阳区华城路一小区17号楼,咨询电话:58914123。开诊时间是周一至周四(法定节假日除外)的上午8:00--11:00、下午13:30--16:00,周六上午8:00--11:00只办理新生儿建证建卡及成人接种业务。服务范围包含正阳路以南、兴阳路以北、绣城路以东、中城路以西的区域,在城阳村行政范围内的世纪民生小高层小区、东樱花小区、宜德苑小区、西樱花小区、明德苑小区、锦城花苑小区、致远民生一小区、致远民生二小区、致远民生三小区、汇德苑小区、宏德苑小区内居住的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均可以在此门诊进行预防接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