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设专用窗口欢迎群众“找茬” 对办事人不说“No”

2019-08-22 14: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茜

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办事人核对资料

办事人在大厅的智能设备自助选择服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张茜)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先后推出了“告知承诺制”卫生许可证办理、“模拟审批”建筑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招投标等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措施方法,并持续在便民服务的细节之处下功夫,尽最大可能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添堵”,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不用找人,一次办好”

  “以农药经营许可证办理来说,之前都是办理窗口收件,行业主管部门内部流转,经分管领导签字才能审批办结,承诺办理时间通常为三个工作日。现在我们施行了‘独任审核制’,当天就可以办结拿证。”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科黄佳佐同志说道。

  这里的“独任审核制”是为进一步改善审批流程提出的创新举措,一改往日审批惯例,实行“窗口受理、科长核准”的审批模式,取消了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签字审批的环节,使审批所有事项不出科室即可完成,各科室科长更是直接在大厅办公,为群众现场办理。目前,在现有的110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已有97项实行了“独任审核制”,极大的提高了审批效率。

  在简化审批流程的同时,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更是在“进门前”就开启了便民式服务。今年5月27日起,大厅正式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设置综合受理窗口14个,统一制发证窗口2个,将商事经贸、社会服务、文教卫健等类别办理频率较高的77项事项纳入其中。老百姓走进办事大厅在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即可,不需要再事先确认类别“对号入座”。

  只说“Yes”不说“No”,免费快递收件送证

  在大厅的服务窗口可以看到“只说‘Yes’,不说‘No’”的口号标语,这也是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窗口无否决权”的态度和诚意:办事群众把申报材料交到窗口后,收件人员发现材料有问题后,不能直接否决、退件,需要把情况反馈给各相关科室进行把关审验,如果申报材料不齐全,可以进行容缺受理;如果申报材料存在问题,帮助指导修改完善材料,尽最大可能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在审批过程中,材料不全是经常有的事,办事大厅在提供容缺受理服务的同时,创新推出免费快递收件送证服务,凡是来大厅办理业务,因申报材料存在问题需要补齐补正的,均可通过免费快递方式进行邮寄,不需再到大厅窗口交件。今年以来,已提供双向免费快递服务3598件次。

  请你来“找茬”,优化设计人人可参与

  哪里不便利,办事群众最清楚。为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在大厅设立了“找茬”窗口,企业、群众在大厅办事过程中碰到的任何“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都可以进行反映。

  8月15日,来办事的孙先生就向“找茬”窗口反映,“墙上的事项查询二维码太多了,费半天劲才能找到自己想要查的那个事项。”原来,区政务服务大厅为进驻的每个事项编制了二维码,并在大厅公示,方便企业、群众查询相关事项信息。但因事项太多,现在众多二维码摆列在一起密密麻麻也不方便了。“找茬”窗口接到反映后,立即上报研究,最后决定将进驻事项的信息全部定制进微信公众号,企业、群众关注微信公众号输入关键字,即可快捷地查询到相关事项的信息。自今年8月5日“找茬”窗口设置以来,已收到问题、意见、建议8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市民中心九月启用,审批登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据了解,城阳区对原山东农展中心进行了整体改造,将于今年9月3日以城阳市民中心的身份面向群众,届时,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税务、不动产、就业、婚姻登记、新时代结婚礼堂等办事大厅都将整合搬迁入内办公,为群众提供“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一站式便捷服务。

  城阳市民中心不仅是将各办事大厅进行了集合,还在区域内增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候阅览区、儿童读书室、青少年自习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等,增添人文色彩,还将提供餐饮、5G免费网络、限时免费停车等服务,更加贴心便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