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峄阳文化精髓 城阳举办纪念胡峄阳诞辰380周年

2019-07-08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永强 李孝堙

胡峄阳文化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孝华

文艺表演

文艺表演

书法展示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城阳7月8日讯(记者 王永强 见习记者 李孝堙)今天是二零一九年农历六月初六,是先哲胡峄阳诞辰380周年纪念日。为传承国学文化,深入挖掘胡峄阳文化精髓内涵,7月8日上午,纪念胡峄阳诞辰380周年活动在城阳区胡峄阳文化产业园举行。纪念活动从7月8日启动到11日结束,历时三天时间。将举行千人午筵、寿桃敬老等活动,更有68家非遗传承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和销售。

  胡峄阳是青岛历史上一位著名的乡传人物,史书称他“生有异禀,精研《周易》,于濂洛关闽之学别有微契。家贫甚,一介不苟取,蓬室瓮牖,悠然自适。雅工制艺,视进取之途,泊如也。”胡峄阳先生出生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六月初六,至今年农历六月初六(公历7月8日),已整整380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孝华告诉记者,胡峄阳是在乡村教书育人的先生,并做各方面的文化传播。他精通周易,学识渊博,预知天时地理,根据自己的学识,能预测出台风,后来被百姓传说成为一个神仙,其实是个真实的人物。这么多年来,人们根据他平生的作品,一直纪念、宣传他。

  本次纪念活动现场有乡传祈福祭奠仪式、现场寿桃制作蒸煮、千人午筵、寿桃敬老、洼里盘鼓、峄阳古曲演奏、书画现场书赠、专场演出等活动。2014年,“胡峄阳传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7年,胡峄阳名列“青岛文化符号”。2018年,东流亭胡孝华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2004年开始,东流亭正式挖掘峄阳文化。2008年,旧村改造完,规划出峄阳文化园。2012年,我们与学校联动,开展峄阳文化进教室,把峄阳文化表现在课本里,学生们也可以到文化园参观学习。2014年,‘胡峄阳传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城阳区唯一的一个。在日常的每个周三,我们都会举行村民大讲堂,把峄阳文化、国学、生活各方面的知识不断循环,给社区居民讲课,提升他们的文化和其他素质。在思想上,有所提升,在做事上,有所严谨,在考虑问题上,有所扩大。争取把整个社区的思想和精神提上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胡孝华说。

  农历六月初六也是流亭大集,把胡峄阳诞辰纪念日与流亭大集进行结合形成非遗大集也是活动的一大特色。记者在非遗大集现场看到高家糖球、平度牛皮制品、民间手工品艺术等都出现在非遗大集上。据悉,本届共有68家非遗传承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和销售,另有综艺、戏剧演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