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麻醉手术科顾问顾瑞鹏:坚守幕后,为手术“保命护航”

2019-04-15 15: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欧阳继潇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4月15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 通讯员 刘娟娟)在城阳人民医院麻醉科资料橱内摆放着五本特殊的笔记本,泛黄的页面上整齐地记录着各种麻醉知识点。这些笔记本的主人叫顾瑞鹏,城阳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顾问,4月初,82岁的他正式宣布退休,告别他57年的麻醉路。但离开只是一种形式,作为岛城较早的一批麻醉医师,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值得每位医师传承。

  看到橱窗里的笔记本,很多人被震惊了。这些笔记本时间跨度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黑色字体内容整齐规整、主题用红色字体标注、对于格外注意的信息还会重点勾画。“一看就知道,顾老专家太严谨了。”这是很多人看到顾瑞鹏笔记本后的第一反应。

  57年,顾瑞鹏救治了多少患者,在他这里早已是个数不清的数字,更重要的是,他教授了不少学生,将麻醉医学传承下去。原城阳区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孟宪斌就是他的第一代学生。“当时顾老师举办了青岛市麻醉医师培训班,我是那一届的学生。”孟宪斌说,其实顾瑞鹏与城阳人民医院一直有种缘分。1970年,响应党中央号召“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作为麻醉医师的顾瑞鹏到了城阳公社医院(现城阳人民医院前身),1971年医院分科,麻醉科的牌子还是顾瑞鹏亲自写的。所以,当顾瑞鹏从市立医院退休,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麻醉医师许多医院向他抛出橄榄枝,而城阳人民医院凭着这份特殊的缘分将他邀请过来。“某种程度上,这更是一种回归吧,他见证了医院麻醉科的成立和发展,不曾离开。”孟宪斌说。

  说起这位老师,孟宪斌的评价给了两个字:严谨。他仍然记得当时上课时的紧张心情:“太严厉了,一个题弄不会他就会批评我们。一到他上课我们就紧张的不行,尤其术中上麻醉时他在身边,如果看谁对药物不是太熟悉,可就麻烦了。”恰恰是这份严谨,让孟宪斌看到了顾瑞鹏老师的执着,“他这一辈子就干这一件事!”

  “我当时进入医院就是顾老师亲自面试的,真的领略到了那份严苛。”现任城阳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闫怀军也有感触,但比起严苛,让闫怀军更动容的是他对麻醉事业的执着。随着年龄的增长,顾瑞鹏对电脑操作不是很熟练,但他继续看书,看到典型的救治病例就会记到本子上,念给大家听;他治学严谨,人格魅力更高,非常敬业、负责,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极致。

  2019年4月初,82岁的顾瑞鹏正式退休,57年的麻醉医师路结束。但闫怀军说,他一生奉献给麻醉事业,帮扶学科建设。离开只是一种形式,留给年轻麻醉医师的更是一份心灵上的冲击,正如这些充满历史印记的笔记本,可能上面的麻醉知识已过时,麻醉技术也不是最新的,但这份对麻醉事业的执着、严谨的精神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麻醉医师?顾瑞鹏用57年的历程给出了答案:手术没做完,麻醉医师不离开,这是麻醉医师的责任;清楚人体器官,了解麻醉用药,这是麻醉医师的任务;术前沟通病情,术后跟踪管理,这是麻醉医师的职责。

  顾瑞鹏说,坚守幕后,为手术“保命护航”,你会发现把病人救过来是你最大的成就,这份成就感会成为麻醉医师最大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