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想尽办法”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9-04-14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 马铭徽

  

城阳区举办高雅艺术惠民演出

城阳区嶧阳故里

城阳区棘洪滩青大社区中心

  大众网城阳· 海报新闻4月14日讯(记者 赵晓 见习记者 马铭徽 通讯员 郝杰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记者从城阳区获悉,日前城阳区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旨在通过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以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品牌。

  据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记者了解,根据《实施办法》,城阳区将于2021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区、发展均衡、服务便捷、实用高效、群众满意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具体任务包括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发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等。

  据悉,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方面,城阳区将进一步加大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力度,特别要在片区文化中心、城市社区文化中心、农村空白社区文化中心等薄弱环节抓出典型,抓出成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文化艺术场馆,举办文化艺术活动,对年度免费开放超过200天、参观人数超过5000人次、且举办展览活动达到3次以上的,给予5万元的资金扶持。

  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方面,继续大力实施精准文化惠民工程,每年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少于600场、各类文化培训、比赛、展览等活动不少于300场、配送图书不少于3万册。

  在发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方面,加大对社区特色文化活动和特色文化队伍扶持力度,计划到2021年培育打造100支阳光品牌特色文化队伍,每支队伍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财政补助。加强专职文化管理员队伍建设,将社区文化管理员岗位补助纳入区、街道财政预算;建立文化志愿服务数据库,加强文化志愿者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方面,支持社会文化场馆免费或低票价开放,开展文化讲座、展览展示、艺术鉴赏、科普宣传等活动;规定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国学公园每周开放不少于56小时,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每周开放不少于42小时,社区文化中心每周开放不少于40小时,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除此之外,《实施办法》还鼓励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对获得国际、国内、省市级政府类奖项的文艺作品和个人,按1:1比例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人民群众广泛认可、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作品和取得重大艺术成绩的个人给予5万元的奖励。鼓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遗项目经专家评审通过后,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扶持资金;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给予5000元扶持资金。组织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传承人开展外出学习培训活动,加快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城阳区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打造“阳光生活”为目标,紧紧围绕公共文化设施、文化队伍、文化活动建设和文艺精品创作,扎实提高公共文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先后荣获全国“服务农民 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文化超市”惠民服务项目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工作案例》,并荣获山东省政府首届文化创新奖和青岛市政府系统改革创新优秀工作案例。除此之外,城阳区还成功承办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并在山东省基层文化建设现场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以及山东省农家书屋长效机制建设座谈会上,城阳区均做了典型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