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人民医院参加青岛大学第八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查房大赛

2019-04-11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4月11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 通讯员 原小卫)为进一步推动城阳区人民医院临床实践教学,加强临床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临床教学质量,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意识和教学能力,近日,城阳区人民医院作为青岛大学第十五临床医学院参加了青岛大学医学部第八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查房大赛。青岛大学医学部刘成玉总督学一行7人参加,城阳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建林担任此次大赛评委,副院长黄俊谦参与护理组、英语组查房,院长杨诚参与肝胆外科查房并全程陪同观摩。

  

  产科 查房内容《妊娠期糖尿病》

  查房中,紧紧围绕病人的病情展开教学,师生配合默契,问答有序,全员互动,讨论热烈。对一些重要知识点如引产方式的选择,运用自制教具——子宫模型、子宫颈扩张球囊(单、双球囊)为实习医师进行机械性宫颈扩张引产术的演示,使学生更容易掌握难点知识。查房过程中,与病人的互动亲切自然,各级医师在主查医师的引导下,回答问题思路清晰,达到为病人解决临床问题,为学生授业解惑的目的。

  

  普外科 查房内容《急性阑尾炎》

  查房设计丰满,重点突出,互动热烈,注意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通过护士的参与,与病人、下级医师以及实习医师的互动,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特别注重人文医学的培养,令人印象深刻。

  

  耳鼻喉科 查房内容《腺样体肥大》

  查房中通过精心设计与小患者英语对话,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使其主动配合,整个查房团队表达准确,条理性好,查房过程流畅,形式丰富。通过与实习医师的讨论,对课堂知识进行拓展与延伸。

  

  儿科 查房内容《支气管肺炎》

  查房中以学生为主体,团队配合协作,积极参与,运用针对性、指导性、启发性的提问及多种教学方法,并通过给患儿准备小礼物,使患儿主动配合,从而使医、护、患达到了很好的互动。

  

  肝胆外科 查房内容《胆囊结石的外科治疗》

  整个查房主题明确,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流畅,紧密结合病人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应用3D打印的胆道系统模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手术图片、NOTES手术图片及IPAD短视频、白板绘图等多种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参加查房的医师,对胆囊结石的外科治疗(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微创手术,无疤痕手术)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掌握,达到教学查房的目的。

  

  耳鼻喉科 查房内容《鼻内镜术后患者护理》

  查房过程中人员精神饱满,通过制定合理的护理目标及护理措施,结合3D打印模型与病人沟通,不仅使查房更加生动形象,而且更易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赛后,青岛大学医学部的评委专家对城阳区人民医院参赛选手的整体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选手的不足之处做了悉心指导。教学查房是临床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实习医师临床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此次比赛,使学生充分展现和验证了所学知识,也展现了老师们的教学风采和风范。

  城阳区人民医院将以此次教学大赛为契机,组织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教学系列活动,加大临床教学管理力度,培养师资队伍,提高整体教学水平,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促进城阳区人民医院医教研全面均衡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