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笔试“盲区” CMEAT测评登陆汇海小学

2019-01-16 15: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欧阳继潇

  

  CMEAT趣味综合素养测评活动现场

  

学生认真思考老师的现场提问

  

家长义工与教师团队融为CMEAT测评项目组

  大众网城阳·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欧阳继潇 通讯员 赵龙)经过不断改进升级,“团队+” CMEAT一年级学生综合素养测评于近日登陆汇海小学。它聚焦笔试盲区,兼具诊断的严谨性、乐考的游艺性和家校的互动性,是学生喜欢、家长认可、学校需要的深度创新测评模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CMEAT测评(Chinese Mathematics English Art Teamwork)是学科素养与团队素养深度融合的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2017年11月,由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自主研发的“指向学生综合素养的评价改革研究”成果曾在中国教科院和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的岛城教育家学术论坛上做经验分享。

  TOP1 GPS笔试盲区

  笔试能考的,CMEAT测评不考;笔试没法考的,CMEAT测评有办法。让书本知识与学生的生命个体发生链接,与生活的真实情境发生链接,CMEAT有声有色、有用有趣。

  语文课本说:请分角色朗读课文

  笔试试卷说:我有心无力

  CMEAT说:瞧我的,课本剧演起来!

  数学课本说:请你认识位置和图形

  笔试试卷说:快做题!从左边起第三个图形是什么?

  CMEAT说:快来解决问题!你最爱的图形在哪里?排队啦,请让它站在左边第三位。

  数学课本说:请你学习20以内的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

  笔试试卷说:填空啦!5+7=?20-3=?

  CMEAT说:逛超市啦!买下你最喜欢的两样商品,总共要花多少钱?手中20元的奖励基金还能剩下多少钱?

  音乐课本说:请你学唱一首歌

  小朋友说:我很努力,但我唱歌会跑调!

  CMEAT说:没关系,我们只希望音乐让你的生活更多彩,学会欣赏也是好样的!

  TOP2 Focus on 团队元素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团队中,要找到自己在团队的位置,感受到存在。在“团队+”CMEAT测评中,学生全部以日常学习小组为团队集体参加测评,既创设了真实的团队协作项目,又对团队合作指标进行了有效测评。

  语文素养板块的词语打手接力、剧目表演,英语素养板块的循环圈取题(你帮我抽题、我帮你抽题),艺体素养板块的同唱一首歌、同做一个指令、同做一盘彩泥水果等都凸显了团队体验元素,感受一群人一个目标的力量感和成就感;而Teamwork团队素养板块,清晰指向学生的目标感、沟通力、执行力等团队合作能力指数测评。

  TOP3 United家长考官

  家长和学校同属学生发展共同体的重要组成梯队,家校联袂,共育未来。CMEAT测评真情邀请家长义工通过专业培训加入考官战队和保障战队,身临其境见证学生入校一学期发生的全方位变化。由此而产生的对学校教育的敬畏为今后家校深度合作奠定基础。

  据悉,汇海小学将逐步把CMEAT测评体系应用于全校三个学段六个年级,以此为导向的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课堂教学内涵将为学校特色办学和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